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推进全民阅读活动 出版内容与形式创新须并进

爱读书的朋友们都知道,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从2006年开始,我国倡导、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各地开展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25日表示,过去几年里,我国民众的阅读率明显提高。业界人士指出,全民阅读事业有很大提升空间,出版机构要立足出好书,在渠道推广和数字化阅读方面不断创新,满足社会阅读需求。

“喜欢读人文社科类的书,偏爱历史这块,(一年大概读)20到30本书吧。”

“现在的图书市场还是比较好的,中信、理想国出的书挺合胃口的。”

“我一般是在Kindle上买电子书读,一个月大概读1-2本,纸质书都不太看了。”

“阅读”是个美丽的词汇,它总是与成长、收获与人生体味相关联。从2006年开始,我国开始大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加大优秀出版物的推荐力度,先后投入上百亿元建设“农家书屋”,400多个城市常设了“读书节”和“读书月”等形式丰富的活动。

在25日召开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指出,从2010年到2014年的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上看,爱读书的人更多了,阅读率明显提高:“成年人图书阅读率由52.3%增长到58%,成年人数字化阅读率由32.8%增长到58.1%,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从4.25本增长到4.56本。这三组数字反映了全民阅读活动取得的成效。”

不过,吴尚之也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时间并不长,从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和缩小知识鸿沟等角度看,有很多挑战需要面对:“我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5册,与国际书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图书馆藏书量等国际标准相比,存在显著差距。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阅读场所兴建尚处于探索阶段。我国有2.6亿进城务工人员,2300万流动儿童,许多城市还没有将他们纳入公共服务范围,留守儿童歌阅读环境和条件仍然落后。盲文出版物、有声读物供给存在明显不足。”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负责人表示,将加紧制定全民阅读计划,加快建立全民阅读工作领导机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立法,建设全国性的“书香社会指标体系”;也要求各地将全民阅读纳入社会经济发展的“路线图”,加快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状况监测评估体制。

然而,扩大全民阅读的影响力,单靠政府之力远远不够。作为阅读内容的提供商,出版机构肩负的责任更直接。中国出版集团是我国出版行业的“航空母舰”,旗下有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和中华书局等老牌出版机构。它打造的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开业后,好评如潮,也带动了“遇冷”的实体书店重新“回暖”。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出版机构要顺应全民阅读的社会需求,好的内容是基础,还要在渠道建设上“动脑筋”,为社会打造良好的阅读文化氛围,“如果光有好的出版物,没有好的营销推广,好书也不能落地。我们做的是拓宽渠道,走向基层,像开设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李克强总理写信充分肯定。它给大家带来了良好的阅读体验,开办讲座,推荐好书,研讨一些大众关心的社会热点话题,组织读书会,这样就能引领我们的好书走向家庭、走向社会。”

现阶段,提倡全民阅读,还不能忽视印刷书籍和数字阅读融合发展的趋势。眼下,手机阅读APP、电子书成为重要的阅读载体。针对“低头族”、“手机族”的不断壮大,孙月沐表示,他们已经在数字化出版的道路上有所“斩获”,这印证了出版形式创新的必要性,“我们有‘大佳网’,把我们的优秀出版物打包展示,也成为了国内阅读领域重要的推广平台。比如,我们的商务印书馆提出了‘纸电同步’的口号,所有纸质出版物,一块就把电子版做了,同时和亚马逊进行一块合作上线,卖的很好,还挺赚钱,既有社会效益,也有经济效益,说明很有读者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全民阅读空间广阔,这一事业的推进,会给民众带来更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会让有眼光、善创新的文化企业获得丰厚回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