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庆祝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W020151130358725102028

庆祝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行

11月27日,庆祝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隆重举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尚之,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李东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原新闻出版总署老领导于永湛、桂晓风、张伯海等出席会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先后在会上发言。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主持。

W020151130358725264759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讲话

吴尚之在会上指出,30年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身为中国出版发行研究所、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服务行业改革发展和推动新闻出版理论建设为己任,潜心研究、积极实践,坚守主业、勇于开拓,几代学人薪火相传、倾情奉献,走出了一条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新闻出版业发展历程紧紧相随的科研新路。尤其是2010年所改院以来,牢牢抓住新时期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提升功能定位,明确工作思路,拓宽研究领域,改进内部管理,呈现出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潜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

他强调,研究院(所)30年的工作成就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新闻出版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承担重点项目,为重点工作提供了政策理论支撑。二是积极配合总局业务工作,始终致力于为总局党组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科研服务,积极参与新闻出版领域重大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较好地起到了参谋和助手作用。三是深度融入行业重大实践,坚持面向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做工作,不断根据形势变化改进研究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及时将研究力量投入到新技术、新媒体、新模式、新领域,在一些关键领域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先导性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积极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把咨政建言、服务发展、承接项目作为锻炼队伍、做好科研、提升水平的重要途径,不断改进工作思路、细化发展目标、在实践中丰富理论,在实战中壮大实力,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质的提升,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积极打造中国特色、中国气质的新闻出版智库,吴尚之对研究院“十三五”时期和未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更加明确功能定位,立足“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工作实际,以服务新闻出版工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型智库。二是增强问题意识,多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站在推进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高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抓住抓好若干前沿性、专业性、基础性研究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研究成果,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形成适应新闻出版业发展要求、适应科学研究内在规律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最大程度形成科研合力。四是创造良好科研环境,培育更多优秀人才。依托重大课题、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培养一批能力卓越、勇于探索的科研领军人物,一批潜质突出、志在学术的中青年科研骨干,一批集学术能力、行政能力、服务能力于一身的科研管理与经营人才,做到“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

W020151130358725266697

中宣部出版局巡视员、副局长刘建生讲话

刘建生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是出版战线战略决策的策源地,是出版服务社会、服务大局的参谋部,是出版行业理性发展、健康发展、长足发展的加油站。经过30年的发展,研究院的触角已经渗透在出版行业的方方面面;已经拥有中国出版业的古老,拥有当代出版业的所有内涵与外延,拥有未来出版业的前瞻和设计;已经把眼界从五湖四海拓展到五洲四海,指导引领出版业“走出去”。在产业链的延伸、在事业扎实推进、在行业变革设想、在媒体融合提升等所有层面,研究院都交出了出色答卷。

他指出,出版研究要跟上时代,要把握全局、把握前沿、把握趋势,要有力支撑出版业的长足发展,希望研究院能够走向世界,赢得业界、赢得世界更广泛的认同、接受和膺服。

W020151130358725269096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会上发言

魏玉山在发言中指出,过去30年,研究院(所)以新型智库建设为目标,不断提高决策服务的能力;以服务行业改革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大应用研究的力度;以出版学科建设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以展示出版科研成果为责任,不断提高书刊出版质量;以重大工程项目为带动,不断提升在科学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以行业会展、高端论坛等为平台,服务于全行业的交流合作与人才培养;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保障研究院的健康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

他表示,今后研究院的工作要更加重视人才队伍的建设、更加注重服务意识的提高、更加注重科学精神的养成、更加贴近现实,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行业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行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新闻出版高端智库。

W020151130358725261603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主持会议

W020151130358725266984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发言

W020151130358725265216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发言

W020151130358725263690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发言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张立,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毅敏,副院长王平,袁亮、邵益文、郝振省、左晓光、刘拥军等研究院历任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总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业内重要的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大型新闻出版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高等院校的负责同志和部分新媒体单位与民营书业企业的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