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我国第一部大型辞书《辞源》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第三版

近日,我国第一部大型辞书《辞源》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第三版。

《辞源》第三版收入字头14210个、复词92646个、插图1000余幅,全书1200万字,共有4767页,分上下两册。其中新增字头1302个,新增复词8512个,补充文化与名物相应的插图618幅。

第三版主编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说,专家团队进行了九大修订,比如对《辞源》的字头、行文、书证的用字,分别进行了系统的整理;考订注音,逐一清理了《辞源》字头上的上古音、中古音、现代音的标注,使《辞源》注音基本上达到了音义契合,古今贯通等。

第三版《辞源》主编之一、北京大学教授何九盈举例说,以前不准确或错讹的问题改正了,如“羹”,原释义是“和味的汤”,现释义“用肉类或菜蔬等制成的带汁的食物”。并重点增补了典章制度、经籍学术、文学艺术、职官、文献、器物等辞目。而滞后的书证提前了,找不到的源头找到了,如“一夫当道,万夫莫开”,原来以为源于左思《蜀都赋》,其实在《汉书·朱买臣传》就有“一人守险,千人不得上”。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辞源》第三版在出版纸质版的同时,还推出了网络版和优盘版。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