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碰撞与交融 中华书局出版《赵无极中国讲学笔录》

全场

1月7日,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孙建平与天津文联作家康弘共同出席了由中华书局在京举办的“名家对谈:追思1985年赵无极中国讲学暨《赵无极中国讲学笔录》新书发布会”。中华书局总编辑顾青主持活动。

作为著名旅法华人画家赵无极1985年在浙江美术学院所办绘画讲习班的学员,孙建平在发布会上与读者回忆了赵无极在讲习班上提出的艺术思想和绘画技巧,作画要“大胆落笔、小心收拾”,例如绘画首先要有独到的“观察”能力,这样才会“创造出自己的画风”;搞艺术不要有“成见”,画画要敢于冒险,步步生发;认为“画就是不停地动,我们给画以呼吸,让画有气韵地呼吸”;他还呼吁中国的画家应该从自己民族的优秀传统中汲取营养等。这些思想都孙建平忠实地记录在《赵无极中国讲学笔录》一书中。

孙建平

孙建平认为,20世纪的中国美术有着种种文化表征,其中最突出的莫过于中西文化碰撞下中国美术的变革和中国美术与国际艺术的交融。在这方面,著名的法籍华人画家赵无极先生的贡献是独特的,以他由中而西的人生旅程和由西而中、化合中西的艺术创造,为这方穿越文化边界的风景增添了传奇般的色彩。而赵无极出于爱国的情怀在杭州举办的讲习班,也是他唯一一次在华举办的讲习班,不仅让当时开放国门不久的中国画界看到了西方现当代艺术教育的实况及其内涵,还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了当时讲习班的27名学员,这些学员日后都成长为著名的画家,比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油画家协会副会长尚扬等等。

赵无极的言说和教学,让学员们及其他中国画家重新认识到中国传统的重要性,许多油画家开始更多地在精神层面回归自己的本土,提倡在坚守油画语言的同时,大力表达中国文化意境与外国文化精神,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写意油画大军,在传承和发扬着赵无极的艺术遗产。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还给本书写了序言,在序言中他指出了本书的价值:“赵无极当年的教学指导给‘在场’的油画学子带来恩惠,使得他们茅塞顿开,悟到艺术的精髓,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年代里,那是一份特别‘解渴’的启益。尽管过去了三十年漫长时光,但他的许多教学主张和艺术见解仍然没有过时,仍然在发挥着指点迷津的作用。”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