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读大使传记 品智慧人生 《从黄浦江到莱茵河——前中国驻德大使卢秋田传》首发

全场

1月7日下午,值此新年之际,中译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的“《从黄浦江到莱茵河——前中国驻德大使卢秋田传》首发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卢秋田大使,本书作者汪洋以及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先生莅临现场。中译出版社副总编辑吴良柱主持新书发布会。

吴良柱就传记的内容和出版意义作了详细介绍。他说,中译出版社一直致力于传播优秀的文化和精神,出版优秀的出版物是我们的光荣职责,也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在2016年开年之际,我们很高兴能为读者奉上一道精神大餐,这便是我手里这本卢秋田大使的传记。卢秋田大使的一生颇具传奇励志色彩,从浙江绍兴的一个乡下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外交官,曾先后担任中国驻卢森堡、驻罗马尼亚、驻德国大使,从大使任上退下后,历任中国外交学会会长、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职,至今仍奔忙在我国的外交战线上,可以说,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外交事业。可谁能想到,就是这么一位声名卓著、为我国的外交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资深大使,他的原初理想并不是做一名外交官,而是一位哲学家。那么,是什么促使他最终走上了外交的道路?他又是如何处理和平衡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让二者不再矛盾冲突,而是相辅相成?这一切,读者都能在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本书不仅记述了大使的人生经历,更记载了他在国外几十年的所见所思所感,处处透出人性的美好和智慧的光芒,让我们从中领悟做人做事的道理,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我们希望通过此书,向读者传达一种精神、一种智慧,我想这也是大使本人的心愿吧。

大使

卢秋田大使表示,写这本书一不为歌功颂德,二不为著书立传,只是对自己一生经历的回顾和总结,他说:“我是一个喜欢思考、喜欢总结的人,人的一生中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也有失落;有经验,也有教训,把这些经历忠实地记录下来,也算是我对自己人生的一个总结,一个交代吧。如果年轻的读者能通过读这本书学到些什么,领悟到些什么,能少走一些弯路,于我而言则是意外的收获和莫大的欣慰。”大使真诚而深刻的话,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周国平

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先生对本书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推荐,他说,本书是一位资深大使的传记,然而,我们读到的不只是对一些外交事件和花絮的回顾,更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的丰富有趣的人生经历,这首先得益于大使自身就是这样一个活生生的人,充满生活的情趣,而且有极好的记忆力和口述能力。同时,请作家汪洋来写这本传记,也是找对了人,她把纪实性和文学性结合得很好,写出的是一部引人入胜的文学作品。对此,作者汪洋深有同感,她分享了如何与大使结缘、在写作这本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以及这本书的看点。她说,其实作家都不喜欢写“命题作文”,所以一开始受邀写这本传记的时候,她内心是有些抵触的,但通过与大使的交往,她深深感受到大使身上的人格魅力和文化底蕴,并为之折服,再加上她觉得为普通读者揭开外交官的神秘面纱也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这才欣然下笔,写就了这本传记。

各位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书中提及的中西方文化的差异问题进行交流,卢秋田大使更是从高瞻远瞩的角度,向大家分析了目前的世界格局和中国的外交策略,让大家眼界大开,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