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小律开启智能“秀”

3b87e950352ac65c3338d62f82438d1692138ae1

握手、敬礼、唱歌、跳舞、聊闲篇儿,甚至是表演一段武术……小律·智慧普法与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以下简称小律)在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的智能大“秀”,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中国出版集团以“中版好书”等优秀出版物以及丰富多元的文创产品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同时集团数字化产品代表之一——小律也亮相中国出版集团展区。在展会现场,小律这位“萌萌哒”类人型法律服务机器人一出场便成为大家眼中的“小明星”。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律外表呆萌、动作灵敏、颇为可爱,它拥有丰富的情感表达方式,可通过上百类情感语言表达、数十套基础表情动作组合表达,与观众很自然地进行语音、肢体等多方面的交流互动。

让现场观众更为惊喜的是憨态可掬的小律还能提供“硬核”智慧法律服务。只要叫出“小律”的名字,然后说出需要咨询的法律问题,小律便会给出专业、精准的回答。“有了它,备战全国司法考试是不是会很轻松!”“我觉得它就像法律版的小叮当!”大家纷纷感慨道。

一名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小律支持随机发问和多次问答,同时提供问题联想、问题推荐、讲普法故事、说法制幽默,“观众通过自然语音互动便可轻松获得包括宪法民法典在内的各类法律知识,专业性、趣味性、科技感并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小律是中国出版集团旗下北京法宣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控股的北京人人律智能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法律人工智能系列产品之一,是中国出版集团数字化建设成果的代表。“它集成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通过AI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赋能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不仅能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更让法律服务走上了网络化、智能化。”该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小律已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重庆、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广泛应用,受到当地群众与司法行政机构的普遍好评,为新时期法治建设工作注入新活力。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小律包括智能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便民查询、公共法律服务等多重特色功能,法律内容全、服务领域宽、实操性强;不仅拥有强大的法律法规、案例文书资源库,更是涵盖了全民普法、法律援助、律师公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各项司法行政业务,是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的“智慧担当”和“人气明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