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质朴语言传递智慧与真理

如今,大多优秀的作家在其作品中往往不执着于追求词藻华丽,而是更倾向于用质朴的语言向读者传递生命的智慧与真理,而这更让很多读者在没有语句障碍下畅快读完书后茅塞顿开。这一特征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10月优秀畅销书总榜入选图书中尤为突出。

以“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丛书为例,本书由中国70多位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倾情创作。其中大部分作者是写或画自己正在生活的地方,或者是采风后创作,饱含深情。对每个读者家庭来说,其中至少有一本书的内容是和自己以及爸爸妈妈密切相关的,所以,这是一套有故事性、有艺术感、有温度、有情怀、可触可感的系列图画书。

一般导游书以信息搜索、景点介绍、食宿交通攻略为特点,而“美丽中国·从家乡出发”丛书的出发点与导游书完全不同。它的出发点不止于告诉你上哪儿去,而且告诉你为什么要去那儿。因为你的家乡在那里,那里的美全在于让你自己去发现。在知识的背后,这套书向小读者传递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以及祖国和家乡的精神内涵。

又如冯骥才的《艺术家们》,它的语言承袭了冯骥才文学作品一贯的风格,读起来自然流畅、简练古雅,叙事清晰而精彩。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部纯艺术家的小说,是冯骥才酝酿20余年的作品。《艺术家们》塑造了国内作品中少有的艺术家形象,全面呈现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艺术家们天性对美敏感,他们的快乐、哀伤,观察事物的角度、生活的方式等,都和普通人的人生不太一样。所以这也成就了这部作品独特的故事和美感。

在阅读《艺术家们》时,可能读者首先就会感觉到字里行间的绘画美。一方面,冯骥才以画家的独特、高品位审美来写作,在众多场景中运用了画家独有的构图和色彩,让这些片段如一幅幅图画、一帧帧电影画面,极具艺术美感;另一方面,作者在作品中融入了自己对于绘画、文学、音乐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独特体悟与思索。这些都能让读者在阅读精彩的故事之外充分享受艺术之美。

再如《图文中国史》,其作者樊树志擅长用简明、凝炼的语言写作中国历史,其文字明白晓畅,追求散文化,深受读者喜爱;其内容是在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之上,融入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读来给人以启发。该书的特点是图文并茂的新突破,是普及的提高、提高的普及,简明而不肤浅,专精而不枯燥。

樊树志写书一向追求要面向读者,读者喜不喜欢最重要,所以他的书从文字到形式都是与时俱进的,这本《图文中国史》可以说做到了雅俗共赏,老少皆宜。

此外,《信息传》《深海浅说》《国内大循环》《解读世界经济发展》等书,将专业的知识向大众传递,其作者深入浅出的写作功力可见一斑。就像白居易写诗时会求教于老婆婆一样,读者看懂听懂,才是作家创作的初衷,而不是把知识、道理用更加讳莫如深的语言来表达。从这个角度来说,一部分当代优秀作家的作品趋向于言语质朴,却有力量,更能打动人心,这也是他们的作品备受读者欢迎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陈晓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