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揭秘少年成长的幸福与烦恼——张之路、谢倩霓谈创作灵感

b8843769-ac33-4aa5-b03d-a06be87e9db2

1月9日,“小青春与大梦想——知名作家揭秘少年成长的幸福与烦恼”座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馆举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谢倩霓携各自新作《弯弯的辛夷花》《梦田》出席活动。

在活动中,张之路谈及《弯弯的辛夷花》时提到,儿童小说除了具备趣味性、可读性,更需具备思想性和艺术性。故事中的弯弯们对自己、对他人、对这个世界满怀善意,始终守卫着正义、真诚、宽容和理解。一代弯弯们长大后的世界即为我们这个民族真实的世界。据悉,《弯弯的辛夷花》已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为月度“中国好书”,并上榜“中版好书榜”。

在谈及为何对“小青春”这一阶段情有独钟时,谢倩霓表示,青春期的心理对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这一充满变数的年龄段对一个人一生的走向有着神秘莫测的影响,因此,对这一阶段的揣度和叙写成为她执着的写作走向。面对青春期孩子的心理诉求,很多家长有意无意地选择了忽视或无视,由此造成了两代人沟通上的障碍。家长应该放下自己的“身架”,多多听听孩子的想法。不应只做传统意义上的好父母,更要做孩子心中的好父母。

活动结束后,百道网对张之路和谢倩霓两位作家进行了采访。

百道网:关于《弯弯的辛夷花》,您的创作灵感可能来源于各种不同小朋友的原型,您能讲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小朋友原型吗?

张之路:小朋友的原型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比如,有一次我在一个学校里讲课,校长说学生们都想听我讲,所以2400多个学生被安排在操场上听课。我讲了一个兔子的故事,讲完了后我说谁愿意在台上照我的样子再讲一遍。一年级队伍里面一个长相清秀的小男生举手了。由于学校条件较差,没有主席台,为了让大家看见他,我就把他抱到我坐的椅子上,他站在椅子上拿着话筒讲得非常好。讲完了之后我把他抱下来,他站在原地没动,我正奇怪,只见他蹲下来,举起胳膊,拿起衣袖,擦刚才他站过的椅子。那一刻我心里非常感动。

另外真实发生的故事有点戏剧色彩。我在学校签售的时候,孩子特别多。我坐在一个大教室里,每次放进来10个小朋友。我签着签着突然听见后边传来一个声音,说:“张老师,我没带钱。”我一回头是个小男孩。我说张老师送你一本。过了没几分钟,他又在我背后说:“张老师,我没带钱。”“我不是跟你说了吗,我送一本给你。”他走了。后来,他三番两次地跑过来。我说:“你怎么又来了?”他说书丢了。这个时候我觉得一定要追踪一下。于是,我就让卖书的小伙子跟着这个小朋友,看他把书丢哪儿了。当时,我觉得这个孩子比较怪。过了一会儿,卖书的小伙计回来说,小男孩拿到书后在二楼高兴得拍书,一拍就把书拍掉下去了。后来老师说这个孩子没什么问题,就是喜欢书,一看就是半天。

百道网:您说过,孩子和家长相处过程中,有一些阶段两者是会出现对立的状态。您面对这样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呢?

谢倩霓:我们家的孩子还比较服我。有的时候,孩子犯错了,我会单刀直入地直接处理,做得不对绝不能含糊过去。这个时候严肃面对孩子,他反而会很乖。

孩子早恋是家长比较头痛的问题,印象中我对这个问题处理得还比较好。记得上初中时有一次给她洗衣服,发现口袋里有一张男生写的小纸条,上面第一句话写着:人家都说我喜欢你,其实我不喜欢你。写到后面又说:其实我还是有点喜欢你的。最后约着一起出去玩,还罗列了几个选项,打羽毛球、下棋之类的。刚好那天晚上老师也打电话过来说那个男生的妈妈也发现了,让我当心一点。后来,我想了一会儿,决定跟我的孩子直接谈一谈早恋的问题。我跟孩子一提起这件事,她就紧张地哭起来。孩子是很单纯的,她也觉得早恋不太好。于是,我给她讲了我自己中学时期的故事:我也曾在初中时期喜欢上一个男孩子,当时以为就会嫁给他,然而现实并不是这样。我们做得特别好的一点就是相互促进学习,不拉彼此的后腿。我的中心目的是想告诉她,人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其他人,大部分都是沿途的风景;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遇到更多更优秀的人;只有自己优秀了,别人才会更喜欢你。后来,我没有限制他们的正常来往,渐渐地,他们的关系趋于平稳,就是男生、女生之间普通的朋友关系。

父母和子女聊天时,有的事情可以绕,有点事情就不能绕,但前提一定要是真诚,不要一味地谴责孩子。等到孩子放下戒备的心,再跟他讲道理。

65e94a2e-51b4-447c-9902-667b71d16f36

谢倩霓(左)、张之路(中)、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叶显林(右)

百道网:两位都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想请二位推荐分别推荐一本儿童文学类图书给广大读者,两位老师会推荐哪本书呢?

谢倩霓:我特别想推荐张之路老师以前写的《张之路经典校园小说》,是一个校园短篇小说集。这本书里面写了很多中学的男孩子,很好的把握住了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无论是老师的形象还是孩子的形象,张老师都通过流畅的情节写得很深刻。现在也有很多短篇校园小说,但是能到达张老师那个高度的很少。

张之路:我推荐“薄荷香”纯美成长花园系列,它包括《一个人的花园》《总有一朵微笑》《一路遇见你》3部作品,选取主人公入学前后、三年级、小学毕业这3个成长关键期来架构故事。作者并不刻意彰显情节的戏剧性变化,而是在一种原生态的生活场景中抓取重要的时间节点来表现人物的心理发展过程,以此揭示成长的路径和内核,并且文学性较强。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