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主业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吴尚之出席中国出版集团2016年工作会议并讲话

1月21日~22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透露,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主业依然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作工作报告。

据了解,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营业收入达91.61亿元,增幅3.32%。其中,股份公司营业收入40.09亿元,增幅17.99%,零售市场占有率近7%,保持了第一名的领先地位。尤其是在股改上市方面取得了突破,股份公司完成了上市申报,进入模拟上市公司新阶段;中译公司完成机构分立,荣宝斋股改方案正在多方论证,全集团登陆资本市场“一大二小”格局初现端倪。2016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工作的指导性指标是:年度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6.5%~8%。

在精品力作出版方面,2015年在中宣部和总局组织开展的中国好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等评选推荐资助活动中,中版图书入选数量均名列全国首位。在数字化方面,2015年全集团数字化收入达到8.77亿元,同比增长30.74%,着力打造的“中华经典古籍库”、“百种精品工具书”、百科在线、“译云”、“易阅通”、“诗词中国”等特色数字平台已初见成效。在走出去方面,2015年,集团主导的“读懂中国”英文沙画形象片登陆纽约时代广场滚动播放,《中国近代经典文库》《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等一大批优秀图书实现多语种输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外出版翻译恳谈会暨首次“一带一路”主题论坛。

吴尚之表示,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了出版“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集团特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广。对于集团2016年的工作,吴尚之要求,一是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强主题出版。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出版物、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主题出版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物、纪念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活动主题出版物。二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当前要着力抓好“十三五”重点出版规划的制定实施工作,努力在文化传承上有新的突破,在学术水平上有新的超越,使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三是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进改革发展。着眼形成新的体制改革优势,打造新型股份公司、搭建新型共享平台,把传统出版的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四是要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翻译出版一批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的重点出版物,围绕加强周边国家外交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因地制宜,推动翻译作品在海外市场有效落地。五是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正确导向。强化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把握方向,守住阵地,管好队伍。

对于“十三五”时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工作的基本思路,谭跃提出,要按照“调速度、调结构、强导向、强质量、强动力、强党建”的战略重点,打造“三六构想”升级版,用5年左右时间,努力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表示,2015年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在作为国家队主阵地意识、挺拔主业做强内容意识、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意识、加强党建抓培训强队伍意识方面都进一步增强。他希望集团2016年在转方式、补短板,提高质量、增进效益上带好头作表率,推进集团在更高水平上的可持续发展。中央文资办主任王家新介绍了中央财政支持文化产业相关情况。

会上还对获得第七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奖的85种出版物及获2015年度出版贡献奖的出版物进行了表彰。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中宣部、总局相关司局负责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16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