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红沙发访谈:用音乐记录历史 用出版记录音乐

2016011508155451

嘉宾: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指挥、九三阅兵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海峰(左二)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九三阅兵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右二)

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右一)

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商界传奇》主持人温梦欣

人民音乐出版社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强强联手打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管乐作品精选》和《中国军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曲》这两部作品,前者是国礼书,后者真实地再现了阅兵当日气势宏大的音乐场景,说起这两部作品创作背后的感人故事,参加1月7日下午“红沙发”系列访谈的3位嘉宾滔滔不绝,侃侃而谈。

录制精益求精

去年大阅兵的宏大历史场面,令人们记忆深刻。天安门广场上1200人组成的九三阅兵联合军乐团,威武雄壮。而为了留下这历史的重要时刻,更好地展现解放军军乐团的国家水平,张海峰在公开场合首次透露,《中国军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曲》他们录制了两遍。

制作音乐作品必须有很多东西是非常专业的,尤其制作国家的军乐出版物,更要严格、严谨、精专。“第一遍录完以后,我们不太满意。”张海峰介绍,为了录制第二遍,他们把解放军军乐团90多人的乐队从阅兵村调回到解放军军乐团重新录制。

“为了录制九三阅兵曲,其中有很多作品是重新编配的。”张治荣说。因为阅兵是在室外,得考虑到1200人的阅兵音响、声响还有乐队各个声乐排练等问题,所以在此之前他们做了大量的与作曲家沟通的工作,把一些用过的曲子做了比较大的改动,重新配器,让音乐更能够适合于九三阅兵的演奏效果,让音乐作品体现得更丰富、更立体。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交响管乐作品精选》里,很多作品都是军乐团经历了若干次的演出、若干次的音乐会、若干次的重大节庆日的磨炼,所以这些作品都是精品,跟一般的音乐CD不一样。赵易山坦言,人民音乐出版社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合作是一个凸显军乐方面特别好的亮点,解放军军乐团的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中国军乐——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曲》则凝聚了军乐团的每一个指挥、每一个演奏员和出版社每一个同志的心血,从排练、录音、整理乐谱到设计再到后来的传播、做音乐会,凝聚了参与九三阅兵每一个人的点点滴滴。

双方都是受益者

从出版的角度来说,人民音乐出版社是国家唯一一家“国家队”的音乐出版社,不单单承担着全民阅读的责任,同时还承担了国家的音乐创作、音乐教育、音乐传播和出版主流音乐作品的任务。

作为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表示:“电视上很多音乐节目那么火,有那么多的选秀节目,很多人认为人民音乐出版社更应该做得风生水起,但是作为国家的品牌出版社,我们的追求一定是主流,我们要传递的是国家的声音、民族的声音、主体的声音,我们传递的主流的声音,是每一个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必须听到的声音。所以,我们会为此努力。”赵易山说,人民音乐出版社有句口号:用音乐记录历史,用出版记录音乐。这也是国家品牌出版社所追求的。

张海峰认为:“解放军军乐团奏出的声音、开的音乐会一定是反映我们民族的、我们军事的,反映我们强军强国的音乐艺术一定是正能量的。人民音乐出版社是国家级出版社,他们要出版国家级音乐出版物,解放军军乐团传播的是国家的声音,双方合作正好契合强强联手的特质。”他希望,人民音乐出版社除了出版高大上的音乐出版物、乐谱、音乐书籍、CD外,更多地出版一些教学上的影像出版物。

作为九三阅兵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张治荣从上世纪70年代末就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的受益者。他说:“我所有的图谱、传记、理论书籍,我看过、用过的90%以上的书,都是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到现在我还留着1977年买的一大批图谱,那时候我还不是指挥。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书又经济又实惠,而且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所以我是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直接受益者。”张治荣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乐谱、传记、音乐理论等方面的书籍。

乐队总指挥看什么书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始创于1947年。1949年作为主力乐队参加新中国开国大典,首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为国家礼仪乐团,曾为来访的近200个国家的近千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队领导人演奏。

解放军军乐团在普通老百姓眼里还是比较神秘的,可能仅仅知道他们是一支国家级的司礼部队。大家很想知道军乐团的人,从指挥到演奏员,每天除了进行音乐方面的训练之外,在读书学习方面和普通人有什么不一样。

张海峰喜欢看人物传记,音乐方面的人物传记或历史方面的人物传记都看得比较多,像《拿破仑》《雍正皇帝》等。“相对来说,我更偏重读历史书,在音乐类图书中,我也是读人物的传记,这是我的偏好。”张海峰说。

“不会只有一本书对一个人的一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是赵易山的看法,他觉得每个人的兴趣爱好不同,“你读的所有的书中都能够找到你自己感兴趣的思想、内容和影响到你情感的内容,这样的书一定是你最感兴趣的。”赵易山认为,提倡全民阅读,更要提倡阅读涉猎广泛。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