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图公司圆满承办第24届新德里世界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

2016年1月9日至17日,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24届印度新德里世界书展。本次主宾国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

在为期9天的书展上,中国主宾国活动以“文明复兴 交流互鉴”为主题,共举办了包括8场重大活动、4场中印出版专业研讨会、40场出版交流活动、10场作家交流活动和5场专题文化展览在内的67场出版文化交流活动。此次中国代表团由81家出版单位共255人组成,现场展览展示了5000多种、10000多册中国优秀出版物,与国外出版商达成588项版权协议和172项合作意向,是新德里世界书展有史以来主宾国参展规模最大、活动最为丰富的国家。中印两国出版界借助中国主宾国活动平台,推动民心相通,加强相互了解,建立贸易联系,开展务实合作,有效增进了中印人民之间的了解、认同、信赖,为形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促进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此次新德里世界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重点推介的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英文版首发式等活动引来印度读者的广泛关注,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梦、中国经济和“一带一路”内容的主题类图书受到印度出版商热捧。中国出版集团各成员单位积极借助印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平台,举办各种形式的出版交流活动,取得良好实效。中译出版社在书展开幕前两天,便与印度多家出版社达成近20个版权输出项目。商务印书馆汉语学习杂志《汉语世界》现场销售火爆。中华书局《论语译注》印地语版首发式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印出版合作正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持续深入。

文学交流是本届中国主宾国活动中亮丽的风景线。刘震云、曹文轩、麦家、舒婷、西川等9位中国知名作家,在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德里大学、印度国家文学院、加尔各答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中印作家交流座谈会”“中印文学翻译研讨会”“中国与印度当代诗歌”“中国作家泰戈尔之旅”“中印文学的相遇”等多场文学交流活动,两国作家围绕文学的世界性、文学译介、文学创作的民族特色等话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使印度读者近距离感知了中国当代作家风貌和文学精品,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和作家走进印度,走向世界。

印方对本次中国主宾国活动高度重视。书展期间,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斯姆里蒂·祖宾·伊拉尼,秘书长维奈·希尔·奥拜罗,印度国家图书基金会主席巴尔德奥·巴伊·沙玛等众多印度官方代表都亲临主宾国活动现场,参加了包括中印部长会见、中国主宾国开幕式、中印文学交流论坛在内的8项重大活动。

本届中国主宾国活动通过精品图书展览展示和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举办,更加主动地向印度介绍中国、说明中国,取得了良好成效。实践证明,中国主宾国活动以书为媒,让世界人民感知中国、认识中国,已经成为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的重要平台。

自2007年以来,中图公司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出版集团的领导下,已经连续举办13个海外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对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服务中国出版业“走出去”、服务集团国际化战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中图公司将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打造好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这一重要平台,为中国出版业,特别是中国出版集团各成员单位走向世界搭建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