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影视热引美国漫画IP运营升温

1

近年来,美国超级英雄已成为我国市场上炙手可热的IP。当提到“漫画超级英雄改编电影”时,人们肯定会想到现今的美国漫画“两巨头”漫威和DC。这两大公司在近几年一直垄断超级英雄电影市场——漫威已凭借旗下的“漫画英雄”,如美国队长、钢铁侠、蜘蛛侠和X战警在全球斩获了90亿美元的票房;DC的电影宇宙版图才刚刚开始重启,如果算上此前的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和《超人:钢铁之躯》,在全球已拥有31亿美元的收益。

2016年1月,阔别30年的《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上映,狂卷全球票房。2月《死侍》上映在北美创下美国电影分级R级片票房纪录,今年随后将有《超人大战蝙蝠侠:黎明之前》《美国队长3:内战》《奇异博士》陆续上映,美漫作为这些作品的衍生品或IP源头,又有着怎样的表现?

星球大战系列有市场前景

2016年初,美国科幻史诗电影《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全球热映,并创下诸多票房神话,牢牢占据票房榜冠军宝座。与此同时,《星战》电影的配套美国漫画《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星球大战:正传三部曲》和《星球大战:传承》系列,已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引进出版。

1977年美国首部《星战》电影上映以来,该系列已成为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幻史诗之一。不过电影仅表现了《星战》世界观设定中的很小一部分,更多内容需要通过漫画、小说、游戏等展现。星球大战系列已经是美国全民级别的IP,全球的星战迷是个庞大的群体,我国星战迷也不在少数,作为该系列的发烧友,相关的书籍也是不容错过的收藏品。

2016年1月7日,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在2016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借势热映的《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推出《星战》电影的配套漫画《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星球大战:正传三部曲》和《星球大战:传承》系列。《星战》漫画系列绘画班底实力雄厚,在作画风格上,《星球大战:正传三部曲》线条爽利、用色大胆,是古早漫画爱好者的必收佳作。《前传》的画面则更贴近当下的审美,用色厚重,着力营造史诗感。

据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相关编辑称,此次引进的《星球大战》漫画版在分镜和人物形象上高度还原了电影,更对原作进行了扩充。其中《星球大战:传承》一书更是收录了《星战》电影结束一百多年之后的故事。这是一部跟《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世界观相连剧情相通的官方正史作品,也是剧情时间上最后一部星战官方正史作品,标志着“星球大战,走进了新时代”。

此外,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和迪士尼合作推出的电影同名官方全彩绘本——《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彩绘版)》与电影同步上市。该书以堪称艺术品的86张全彩手绘大图再现电影经典画面,以清晰、流畅、简洁的叙述,将电影故事凝练至136页,书中更有电影中没有公布的秘密。还有《星球大战:正传三部曲(彩绘版)》,为星战发烧友和新读者回顾30年前划时代的科幻电影巨作。迪士尼大中华区出版业务授权经理孟丽告诉记者,“童趣出版有限公司与迪士尼的版权合作已经有20年的历史,20年间童趣在中国零售图书市场一路打拼,将迪士尼图书打造成了最大的儿童图书品牌。童趣和迪士尼在星战的前景上有着完全一致的眼光。我们相信《星球大战·原力觉醒》的上映会创造票房奇迹,造就新一代00后和10后的星战粉丝,而这些5~14岁的孩子正在激动地等待着《星战》这样的阅读精品。”

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引进的“《星球大战》DK图鉴”系列,对于不熟悉《星战》前六部的观众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入门扫盲教材。该套图书辅以生动的电影原画,介绍了《星球大战》电影六部曲中出现各类角色,以及这一时期发生的“历史大事”及其“历史背景”,不仅便于《星战》老影迷回顾之前6部电影的剧情,更有助于新观众入门了解“星战”。

该书系分为多个系列。《星球大战:绝地奥义》全面披露各个时代最著名的、最强大的绝地武士第一手资料。《星球大战:警惕西斯》发现原力黑暗面最危险的秘密,发掘西斯的计划、武器、决斗与险恶阴谋。《星球大战:机器人的秘密生活》与银河系中各种各样的机器人相遇——从危险的战斗机器人到医护机器人,掌握机器人的功能、技术以及它们的秘密任务。《星球大战:烽火银河系》详细介绍了银河系历史是最大规模、最重要的战役。

超级英雄漫画应找准定位

随着超级英雄电影在全球范围的大卖,漫威和DC的很多漫画相关作品纷纷被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引进国内出版。一些大事件漫画,如DC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V字仇杀队》,漫威的《内战》《复仇者VSX战警》《奥创纪元》等,都已经推出了简体中文版。

纵观图书市场,一些国内出版机构嗅到商机,在电影上映、新剧更新前将美国漫画翻译成中文版出版。美漫引进中国不过短短两三年,目前还属于新生事物,但已经小有规模。如《复仇者联盟》同名漫画版就由漫威授权果壳阅读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进中国。果壳阅读策划人师博向记者表示:“果壳阅读有这个想法比较久了:从2010年开始做调研工作,了解到国内美漫群体庞大。而且果壳有许多科幻爱好者,我们对这个市场很有信心。”

据清华大学出版社原点阅读团队透露,与漫威合作出版计划至少长达3年,引进内容以Marvel Now!上的新式漫画为主,之后还会引进更多不同版本的漫画。此外,该团队也引进了“变形金刚”系列。

不过,相比超级英雄电影在票房上的大获成功,美式漫画的受众就小了很多。电影版本《变形金刚4》创下了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19.7亿元,而据果壳阅读透露,同年出版的《变形金刚》漫画本发行量才20万册。对此,师博表示:“拥有强大号召力的漫画本该发行更多,不过考虑到美式漫画在国内刚起步,有这样一个成绩已经足感欣慰了。”

“与其他类型的图书相比,美漫的读者在国内算是比较小众的。”世界图书的漫画编辑室主任张子祎看来,美漫书迷们的特点是,对喜欢的作品有着很高的热情,十分“死忠”,同时又有比较集中的圈子讨论、分享资源,在这个相对集中的小圈子里,“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维护我们的核心读者”。

与一般书籍出版时,大面积在实体和网络书店铺货、贴海报、做广告相比,美漫引进走的是一种“小圈子”式的卖书方式。这些书通过那些最热情、消息最灵通的读者传递给更多的漫迷,这些漫迷还会帮忙推荐新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世图目前已经引进出版了12种美漫图书,例如在漫迷中很有口碑的《V字仇杀队》《超人》《蝙蝠侠》系列,还有因美剧大热而引进的同名漫画《行尸走肉》等。上周,世图开始引进美漫巨头漫威公司的作品,在电影《银河守卫者》国内上映时引进出版原著漫画书。该社还计划在北京几家影院中展销漫画,这是主要针对那些喜欢看电影,但不太了解漫画的读者,希望把影迷变成书迷。

据悉,从销量上来看,卖得最好的是“蝙蝠侠”系列,《第一年》和《黑暗骑士归来》这两本是系列中比较经典的,这两年来一直在持续加印。最早出的一批美漫书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还能继续重印,其实编辑也感到有点意外。

大名鼎鼎的漫威公司除了流程等事务性的要求之外,并没有对中国市场提出任何质疑。漫威公司授权图书出版的负责人对中国的美漫市场非常好奇,也很看好。面对诸如“制作赠品”等各种本土化的想法,美方负责人称,“虽然这可能会给我们带来麻烦,不过我们还是愿意授权给你们”。

美漫资深研究者,《今夜拯救世界》和《超人不会不会飞》作者江业华表示,漫画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美漫因为影视热走进中国,总会激发起一些人的兴趣,从而给生活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