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国政协委员王涛:阅读立法关乎国家进步民族提升

2013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邬书林就与115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建议把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提案》。2014年,邬书林等4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再度联名提交提案,并建议尽快出台《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为进一步促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保障公民的阅读权利,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起草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增强立法透明度,提高立法质量,于今年2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应该说,全民阅读立法并不是新鲜话题。早在2013年,其就被列入国家立法工作计划,如今经过两年多时间的酝酿,终于呈现在公众面前。虽然姗姗来迟,但其出台对促进书香中国建设、促进全民阅读的开展,显然意义非同凡响。

“倡导全民阅读”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话题自然绕不开全民阅读立法。纷纷就“作为各级政府,立法后具体需要落实哪些工作?作为企业,立法后会有哪些机遇?企业是否有可能成为其中的资源整合平台或者扮演其他角色?文化企业产品如何真正地抵达读者?”等问题建言献策。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特别萃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有关“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建议和意见,以飨读者。

王涛:阅读立法关乎国家进步民族提升

凡是文明的、在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前面的国家,都对阅读有立法,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韩国都有,中国也应该有。阅读问题是目前所有中国问题中非常严重的一个,我们的阅读率在全世界的排名很低,人均读书4.6本。阅读关乎到一个国家的进步、民族的提升,国民不读书,这个国家将来没有希望。

过去我们那一代人读书的时候,阅读可以改变命运,现在这一代是阅读会影响升学,所以父母不让孩子阅读,但这会影响国家将来走下去的路,全民阅读条例要大力呼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