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留存脱贫攻坚“国家记忆”

中国大地上波澜壮阔的扶贫实践,正通过出版人讲述给世界。在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一批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出版物格外引人注目,彰显了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化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抓手。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的生动事迹和先进典型,成为出版人取之不尽的“富矿”。出版界提前筹划、主动布局,推出了一批“讲好脱贫攻坚故事”的精品力作。

研究出版社推出的“中国扶贫书系”新品种中,“新时代中国县域脱贫攻坚研究书系”通过调研12个脱贫摘帽县,系统总结脱贫攻坚探索的一系列先进经验与做法;“中国脱贫攻坚故事”将已经脱贫摘帽的县(市)作为研究对象,图文并茂、立体生动地展示脱贫攻坚的进程和成就;“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包含32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经验典型、成效显著可学可借鉴的脱贫攻坚案例和扶贫扶志故事。

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村扶贫攻坚工作”丛书帮助农村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找准扶贫方向、推进相关工作;《全国扶贫教育培训教材(第一批)》对中央脱贫攻坚文件展开叙述和讨论,让读者充分认识贫困问题的复杂性、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和脱贫攻坚战略、政策的发展性。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脱贫攻坚先锋”系列将脱贫攻坚中的典型模范、先进个人和单位事迹汇编成书;《技能扶贫百问百答》主要针对当前技能扶贫工作人员应知应会的内容,以及技能扶贫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从扶贫政策、职业培训、技工教育、技能评价、务工就业等方面,精心设计了100个问题并进行解答。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减贫研究数据库”整合减贫研究领域学术资源、归纳整理减贫档案资料,下设政策资讯库、学术研究库、减贫档案库3个一级子库,汇集国家及地方减贫政策文件、减贫动态、专家观点等。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吉林出版集团等推出的“农村妇女脱贫攻坚知识”丛书、《扶贫攻坚实战手册》、《海兰江畔稻花香》、《扶贫笔记》等一批图书,既有理论著作也有通俗读物,既有文艺作品又有研究数据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国扶贫成就,展现中国减贫模式。

放眼民生大计、践行社会责任、把握时代脉搏,一大批脱贫攻坚类出版物集素材、举案例,留样本、写信史,记录脱贫攻坚“拼出来的精彩”,诠释伟大实践“干出来的辉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