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回忆 三联书店出版《幸运男孩》

20160313072619888

《幸运男孩: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的回忆》 (美)托马斯·伯根索尔 著 杨柳、杨力军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生命无比脆弱,生命的意志无比坚强。

这本书写下了普通人在极端情况下迸发出的爱、良知与伟大人格。

当托马斯·伯根索尔被押送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年仅十岁,此前他还经历了凯尔采犹太人隔离区的艰难生活。他是在集中营长大的,并不知道还有其他的生活方式。这本写于六十年后的回忆录,用孩子的口吻讲述了他17岁以前的生活,在凯尔采、奥斯维辛失去亲人、多次死里逃生的遭遇,以及从集中营被解救出来以后动荡漂泊的经历。

托马斯·伯根索尔后来成为着名的国际法学者和大法官,本书中的早年经历对他的人格形成有着深远的影响,引导他走上维护人权和国际法的道路。书中朴实无华的讲述具有感人至深的力量,2007年德文版率先问世以来,已译成近十种语言在许多国家出版,中文版是首次推出。他的回忆录印证了,只有通过大屠杀幸存者的眼睛,才能完全了解大屠杀。毕竟,身历其境,刻骨铭心。

作者简介

托马斯·伯根索尔(Thomas Buergenthal),犹太人,1934年生于捷克斯洛伐克,着名国际法学者。“二战”后,于1951年移居美国,他毕业于西弗吉尼亚州的贝瑟尼学院,又进入纽约大学法学院学习,并在哈佛大学法学院获得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法学院、美利坚大学华盛顿法学院、埃莫里大学法学院、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等校任法学教授,2000年至2010年,出任海牙国际法院法官(美国籍法官),并兼任联合国、国际奥委会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职务,为国际法研究院院士。

 本书特色

《幸运男孩》篇幅并不长,在非虚构类作品中属于罕见的精品。原因大致有四点:其一,作者非常特殊的人生经历。如书中所写,在集中营里儿童是最难存活的,作者能幸存下来有很多极为幸运和偶然的原因。他在集中营长大,早年的经历塑造了他的人格,后来成为维护国际法、人权的大法官,这是传奇中的传奇。其二,作者没有把自己的经历写成悲惨的痛史,他是在退休后才开始写作这部回忆录的,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沉淀,他自己说,能以更超然和理性的心态看待童年的遭遇。书中对战争和罪恶的思考有深邃睿智的学者之风,这与他所做的学术研究和国际法庭的工作密不可分。其三,全书的讲述采用当年孩子的口吻,尽可能用孩子的视角看待发生的一切,叙事从容有致,英文简洁优美,可读性极佳。其四,本书的译文颇为精彩地体现了英文中的美感,是一部优秀的译作,珠联璧合。

学者推荐

托马斯·伯根索尔并没有呈现给你一个普通的悲惨故事。作为大屠杀的幸存者,他展示了在道德上成熟的过程。此书的意蕴值得我们深思。他本人的经历就是非凡的传奇,他只是质朴地将其表述出来。——《每日邮报》(Daily Mail)

你以为你已经全都知道了……但是这部书不同。清晰、朴实无华的文笔以及它所触及到的永恒的道德问题,使得伯根索尔的自传迅速成为爱不释手的读物。——《书单》(Booklist)

奥斯维辛的幸存者已越来越少了,作者以孩提的视角回忆死亡与等待的触目经历,时间凝滞在奥斯维辛,寓言欧洲犹太人有过的独特性格,让这本书弥足珍贵。——王炎(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员,《奥斯维辛之后》作者)

一口气看完。一本人人应该读的好书。从躲过一次次大屠杀的那个十岁男孩、到国际法院大法官,讲述了生动故事。以特殊视角,审视人类的极恶与至善。——林达(作家,《像自由一样美丽》作者)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