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文化宣誓南海主权 借文学赞美三沙新貌

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全面实现预期目标

2016年7月2日至6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采访采风团以“情系南海、深入三沙”为主题,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和集团党组成员樊希安副总经理为团长共同带队。来自京、沪、鄂、新、滇、浙等地的著名作家一行17人,通过实地考察、图书捐赠、校园讲座、文学讲堂、主题创作等活动,在5天的时间里走访永兴岛、石岛、琛航岛、鸭公岛、甘泉岛、赵述岛等6个岛屿,深入了解三沙市在基础设施、政权建设、民生发展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建设成果。这是三沙自2012年设市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文学活动,也是中国作家首次以集体采风的形式踏上祖国的最南端。

文昌清澜港活动启动仪式1

文昌清澜港活动启动仪式

策划组织这次活动,是中国出版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集团在今年4月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和三沙市共建三沙市图书馆,并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决定围绕三沙文化建设开展一系列有意义的重要活动。策划并和中国作协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是计划中的系列活动之一。在所谓中国南海国际仲裁结果即将出笼之际,南海局势成为国内外共同关注的焦点。组织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中国著名作家登上中国最南端的国土,用文化的方式向世界宣示主权;同时,在三沙市设立四周年来临之际,组织作家赴南海进行创作采风,通过作家之笔赞美三沙市取得的骄人成绩。团长樊希安在文昌清澜港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鲜明的揭示了这次活动的目的:“凡优秀作家都有家国情怀,我们集结前往三沙所为何来?就是借助文学,借助我们的眼,我们的笔,赞美她,歌颂她,保卫她!”

石岛“祖国万岁”全团留影1

石岛“祖国万岁”合影

西沙群岛常年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全体作家克服了因台风造成的日程调整,因水土不服和晕船等造成的身体不适,以饱满的热情顺利完成本次活动。作家曹文轩为永兴学校的学生开设校园讲座,为孩子们讲述“菊花娃娃”的故事,和学校师生交流阅读对人的影响;作家王树增为驻岛官兵举办“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文学讲堂,回顾那段难忘的岁月,以此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5天的行程饱满紧凑,南海美丽的礁盘和大海、唐宋先民生活遗迹和近年三沙市建设取得的成就,让此行的作家不断受到震撼和感动。被誉为“70后作家代表人物”的徐则臣表示,这次三沙采风,圆了自己的英雄梦、大海梦和边疆梦,对家国情怀也有了切实的领悟。在活动总结会上,作家纷纷表示三沙行永生难忘,美丽的南海、日新月异的三沙建设成果,给大家以激励和鼓舞,决心“以文学建功立业,报效祖国”。

曹文轩为永兴学校学生讲故事1

曹文轩为永兴学校的小朋友讲故事

赵述岛绿树成荫

往日荒芜的赵述岛如今绿树成荫

本次活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海南日报、三沙卫视等媒体予以重点宣传报道,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影响,实现了活动的预期目标。集团还将把本次采访创作的成果结集出版,同时关注将“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为主题的创作活动,及时纳入出版计划之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