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世界秩序与文明等级》批判性思考世界秩序的形成演变

《世界秩序与文明等级》座谈会近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汪晖、李零、刘北成等学者围绕这部新书进行了热烈讨论。

《世界秩序与文明等级》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比较文学与社会研究所所长、东亚系人文讲席终身教授刘禾主编。书中论述道:欧美人塑造的文明等级含有一套由低到高的排列标准,这套标准将世界各地的人群分别归为“野蛮的”“蒙昧/不开化的”“半开化的”“文明/服化的”以及“明达的”(“启蒙的”)等五个等级。这套文明等级的标准到19世纪初形成了一套经典化的论述,被编入国际法原理,被写进政治地理教科书,被嵌入欧洲国家与其他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最后成为欧美国家认识世界的基础。该书收入的十余篇论文对文明等级论从不同角度做了考察和分析,对近代以来现代化进程中世界秩序的形成和演变进行了批判性思考。

“文明等级论和进化论、现代化等理论一起,塑造了近代以来的世界。今天的世界秩序正是奠基于这一系列理论之上的,而当今世界呈现出一种‘失序’,思考今天世界的‘秩序’和‘失序’,都需要对现实背后的理论进行深刻反思。因此,这本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汪晖说。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北成则指出,该书副标题为“全球史研究的新路径”,从历史学角度来要求,这一项研究还可以更做得历史化一些,“我们需要注意到,从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以来,世界秩序的变化很大,20世纪的变化尤其剧烈”。他认为该书很有启发性,但在历史分析、价值判断等方面会引起比较大的争议。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