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 把文学正能量带上岛礁

7月2日至6日,三沙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乘风破浪,抵达永兴岛、晋卿岛、甘泉岛、鸭公岛、赵述岛等岛礁,参观了三沙市人民医院、环保中心等设施;他们为三沙市图书馆捐赠签名力作,为三沙市永兴学校学生讲课,为驻岛军警民做讲座,在三沙岛礁植下一片椰林……

“让文学的力量深入三沙,在南海璀璨星空下,铺设一座文学的桥梁。”他们是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17位作家,在5天4晚的时间里,他们开启了三沙设市以来首次大规模文学采风活动。

此次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活动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三沙市委市政府承办,王树增、曹文轩、刘醒龙、刘亮程、范稳、吴玄、徐则臣、石一枫、张定浩等17名作家参加。

为三沙架起文学“长桥”

7月2日下午5时,在文昌清澜港,17名中国著名作家乘坐“三沙一号”轮,开启了三沙采风之旅。

“三沙是祖宗传下来的土地和大海,描述、歌唱、书写这片土地和大海是每位中国作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启动仪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说,参加活动的作家,不仅仅是看一看这片土地和大海,还要将其写进心里、写进诗里、写进作品里,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片土地和大海,让更多的人记住这片土地和大海。

参与采风的作家对于三沙之行兴奋无比。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的描述颇具诗意:“汽笛已鸣响,航船要出发,我们将会从此刻开始领略三沙一路的风景,并将其演绎成为文学的一道风景。”

“作家在有限的天赋之上还有无限的责任,我们这次来到三沙就是履行作家的责任。”著名作家刘醒龙说,从“三沙1号”轮起航到踏上永兴岛,自己的内心滋生了无数想法和灵感。

把文学正能量带上岛礁

5天4晚的行程中,来自中国各地的作家们,在三沙首先收获了“视觉上感性上的强烈震撼”:三沙绝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海岛风情、深厚的历史人文,还有三沙居民生产、生活和三沙市建设发展的独特体验。

王树增表示,相信三沙用不了几年就会拥有一个个特色美丽的现代海岛。

“三沙之行,让我有了更加真实、饱满的家国情怀。”浙江西湖杂志社执行主编吴玄坦言,一路走来,对三沙感受最深的不是风景,而是一个新城市正在形成的过程,“看着南海之上无数个新兴城市正在形成,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除了采风,作家们此行更是希望将自己的光和热洒向这片蓝色海疆。

7月3日,13名著名作家向三沙市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签名作品;“一个没有精神传承的民族是没有出息的民族。”7月3日晚,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做客西沙某水警区“哨兵大学堂”,为驻岛军警民开讲《长征精神》,讲述了自己在采访中了解到的大量红军长征中鲜为人知的史实,让现场的官兵和居民动容。

作为儿童文学的大师,曹文轩还在永兴学校与师生进行了一次交流。“很久以前,有一个人很会做娃娃……”他耐心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告诉孩子们读书的重要性。“希望孩子们感受到爱是美好的,也让他们体会到读书对他们一生的影响。”7月5日,采风团一行抵达赵述岛,在岛礁沙地上留下了一片作家林……

三沙情怀成佳作可期

“长城长到天姿几?永暑永兴永乐是。我有三沙四千里,不负南海汉唐旗!”行程中,刘醒龙望着茫茫大海,看着一个又一个岛礁,用诗歌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他表示,自己的笔已沾满浓墨,迫不及待地想要书写三沙的点点滴滴。

“我只要一写三沙就思潮喷涌。”著名词作家苏圻雄动情地说,身为三沙市荣誉市民,只要心脏还在跳动,只要生命还充满激情,就要继续为三沙放歌,继续用作品去撰写主权三沙、美丽三沙、幸福三沙的美好画卷。

云南边疆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范稳说,三沙的海水美得令人词穷,投身海中,被海水环绕、包裹,是一种返璞归真的享受。他表示,自己想写一篇名为《南中国海游泳》的文章,并希望随着三沙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有更多的人能来南海游泳。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樊希安建议,此行结束后认真做好总结和宣传工作,并由参加此次活动的作家们共同撰写中国著名作家“文学三沙行”诗文集,进一步宣传美丽的三沙。

李敬泽则与三沙约定,未来,要让更多的作家到三沙来,用他们的笔书写三沙,书写三沙人的生活和奋斗。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