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商务印书馆“博物之旅丛书”亮相江苏书展

129134653_14682015606561n

129134653_14682015661811n

129134653_14682013530851n

商务印书馆“博物之旅丛书”亮相第六届江苏书展,图为现场举行的“发现天地大美”博物对谈。  

随着大众对于自然环境关注的提升,博物学日益受到关注,相关博物类图书也渐渐增多。自今年5月在上海发布《发现最美的鸟》、《发现最美的昆虫》后,7月9日,商务印书馆又将这套“博物之旅丛书”带到了在扬州举办的第六届江苏书展。

世界上最美的鸟是什么样子?世界上最美的昆虫又是哪属哪种?“进化论”到底是由谁最先发现的?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博物之旅丛书”里找到答案。《发现最美的鸟》、《发现最美的昆虫》撷取了西方博物学最精华的部分,还原了二三百年来博物学家们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探索自然时的惊喜,在主题上囊括了世界各地的珍奇动植物,每一章节都配有由当时最优秀的画师雕版、彩绘的精美插图,堪称佳作。

商务印书馆介绍,这套丛书注重博物学出版的专业性、知识性、故事性、审美性,力图为读者带去科学的、美学的、哲学的享受。两本书不只展示这些精灵的美丽身姿,还立足原始文献进行编译,多个章节更是首次被译成中文,原汁原味、文笔优美地述说珍稀生灵的种属、大小、色彩、习性、栖息地等,兼具广度和深度。

书展现场,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博物之旅丛书主编薛晓源、《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苗成斌、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梅景辉还为读者奉献了一场集科学与艺术、自然与人文于一体的博物对谈,更吸引了众多小读者的聆听。

薛晓源说,博物学像一座桥梁,连接了科学与艺术。博物学描绘的是自然物最本真的状态,它其实离普通人很近,博物学带领读者走进大自然,帮助认识他们在自然中的价值。而博物绘画所带来的美感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了我们丰富的感知、鲜活的经验、自由的世界、和谐的意境。

博物学在西方有相当深厚的传统积淀,更有几百年的出版传统。博物学发展史中有数以百计的优秀作者和画家,留下了难以计数的精美图文作品,极大地推动了博物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的发展。有些作品甚至超越了其原有的学术价值,成为了艺术品和收藏品,而我国的博物学出版普及则刚刚开始。

据悉,“博物之旅丛书”接下来还会陆续推出《发现瑰丽的植物》《发现奇异的动物》《发现神秘的水生生物》。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