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文化影响 数字集团 稳健增长

中国出版集团召开“十三五”规划实施大会擘画五年蓝图

全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从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的关键阶段,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决战阶段。7月14—15日,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规划实施大会在京召开,昭示着中版集团发展新战略、新高度、新理念与新目标的出炉,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刘云山、刘奇葆等中央领导指示,明确中版集团“十三五”期间改革发展三大关键词:文化影响、数字集团、稳健增长,从而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体现了中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文化使命与担当、品质与水准、底气与定力,也为出版业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

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周慧琳代表主管部门出席会议并对大会及规划给予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就规划指导思想、目标、重点及实施规划的要求等发表主旨讲话,党组书记王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刘伯根介绍了集团“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孙月沐,以及集团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集团总部、股份公司本部处级以上干部150余人参加会议。

郭义强

郭义强表示,规划体现了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的使命和担当,一是审时度势,明确了定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了不足;三是体现集思广益、坚持点面结合,突出了规划重点。他对下一步规划实施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宗旨、不辱使命;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出版质量,推进出版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要进一步把稳导向,做强做大;四是要与时俱进,奋力前行,取得更好成绩。

周慧琳

周慧琳重点介绍了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的原则、重点和特点,对规划实施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集团及各成员单位下一步如何做好规划增补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一是加强项目策划与储备;二是加强编辑队伍建设;三是注重选题的权威性、前瞻性、长远性;四是注意选题的特色;五是加强承担选题的编著者、出版单位的能力建设;六是严谨认真做好申报工作。

谭跃

谭跃从中版集团“十三五”规划的思考要点、发展重点以及精神支点三方面阐述了集团未来五年的谋篇布局——

“十三五”规划的思考要点。谭跃阐述说,第一个问题是现实基础,即两个“越来越”、十个“进一步”的成绩,集团越来越成为国际出版业聚焦中国出版的标志,越来越接近“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战略定位,并在坚持正确导向、做强主题出版、综合经济实力、文化“走出去”、出版物国际贸易、内容数字化、人才队伍、品牌影响力、艺术品经营、图书会展业务等十个方面进一步确立领先地位。第二个问题是产业形势,从产业政策来看,产业评价更加重视出版导向和社会效益;从产业发展看,文化产业要在“十三五”时期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从产业趋势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融合发展越来越成为产业升级关键词;从竞争格局看,出版产业集中度在“十三五”期间会进一步提升;从海外需求看,出版“走出去”工作面临新的情况和挑战,同时也面临新的大好机遇。第三个问题是主要短板,一是内容持续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产品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新的发展动力特别是媒体融合的发展动力有待进一步培育;四是集团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促进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性选人用人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六是以党建为核心、有效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第四个问题是发展思路。中版集团“十三五”规划的主题是,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词是提升文化影响、打造数字集团、保持稳健增长。发展理念是创新、融合、协调、开放、共享。发展道路是集团公司适度多元化,股份公司更加专业化的中版特色发展道路。战略重点是“两调四强”。发展思路是以导向为核心、以财务为中心的集团化管控模式,以出版资源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投资方向,以媒体融合为方向的战略发展重点,以兼并重组为主导的规模化发展路径,以资源有效整合为重点的集约化发展方式。发展目标是实现发展方式的“四个转变”,基本建成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并且为此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和六个方面的重大项目工程,以及若干方面的主要发展指标。

“十三五”规划的战略重点是“两调四强”,“调速度”的指向是协调的、有效的、有质量的发展;“调结构”的着眼点是形成新的增长能力和竞争能力;“强导向”是使命责任、价值所在;“强质量”是文化追求、历史担当;“强动力”的着眼点是形成新的增长、新的发展活力;“强党建”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企业文化的建设。谭跃要求,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两调四强”中的三对关系:一是速度与动力,是企业关于深层发展的基本关系;二是导向与党建,是企业关于自身建设的基本关系;三是质量与结构,是企业关于两个效益的基本关系。“这六个方面的三对关系,相互关联、相辅相成,我们要坚持好、处理好、实施好,就会成为我们发展的航向和航道,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系统,成为我们竞争的强大优势,成为我们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谭跃表示,“十三五”规划的精神支点,关键在人,关键在思想,关键在精神。要把“十三五”规划认真贯彻执行,就需要经常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向上向前的精神、发展开拓的精神、稳健弘毅的精神、创新探索的精神、廉洁奉公的精神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王涛

王涛在大会总结讲话时要求,集团所属各单位要深入领会、对照集团“十三五”规划精神、目标,修订、调整本单位的“十三五”规划,使自身在集团的大棋局中找准定位、找准坐标。

中版集团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本单位“十三五”发展的目标问题和规划重点作了交流研讨。与会者纷纷表示,中版集团的“十三五”规划,站位高、视野宽、思考深、目标大、举措实,有激励性、奋斗性,既要清醒地看到压力,更要激发动力,对打造中版特色道路升级版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