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亮相服贸会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展会持续5天,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动态数字长卷亮相服贸会。

图片2

本次“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位于服贸会的综合展区的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展览区,是此次综合展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展览屏幕。“穿越时空的大运河”现场反响热烈,在服贸会的持续报道中,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等主流媒体均选择将“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作为服贸会的报道背景之一。在9月5日当天,新闻联播播出的头条新闻与第三条新闻视频中,均出现了“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画面。

本次展会开展前,由DK公司出版发行的英文版图书绘本CHINATHROUGHTIME已经在英国、美国、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地开售,并受到海外读者的广泛好评。9月,中文版同名图书绘本《穿越时空的大运河》也在国内同步开售。

图片3

“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同时内容传播的方式也在继续出新。本次展览中首次上线了“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是由中国故事项目组与腾讯旗下团队合作开发的,集成了原有的故事音频、故事地图、可操作的3D模型展示、《运河注》等内容。现场观众可以通过微信扫码的形式,在移动端获得更丰富的阅读体验和视觉听觉享受。在展会现场,中国故事主创团队还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开始直播的尝试,通过直播的方式,为线上观众讲解大运河背后的文化故事和文化内涵。

“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是以2700公里长的中国大运河为创作背景的原创百科全书式手绘历史长卷。此前,“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展已经于2018年在北京国际图书节暨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等展会中亮相。除了数字影像展、微信小程序、同名图书等内容,周边文创也已经进入生产,部分开始线上和线下的销售推广。

图片4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画面

“穿越时空的大运河”在本次服贸会的展出也带来了长尾效应,这一展览内容已经受到更多关注,国家博物馆等一些单位正在与项目组合作洽谈展览事宜。

“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是文化、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形式,它开启了纸质出版向数字出版的新探索。“中国故事”这一原创自有IP内容的持续扩展,也将逐渐搭建起一个更完善的出版内容开发模式,为未来更多优质内容向新媒介的迁移和多平台的广泛传播提供无限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