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读者大会”展现阅读的力量

已经成为全国书博会标配的“读者大会”,没有辜负热情的包头读者——7月28日的包头大剧院,余秋雨、曹文轩、蔡志忠、阎崇年、周大新、段立欣6位名家娓娓道来各自关于人生、写作、阅读的感悟。这场由中国出版集团自2008年发起的大型阅读分享活动已经走到第九届,给现场1000多名观众带去思考带去振奋,仿佛一段华彩乐章动人心弦,为书香草原增色。

本届“读者大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包头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出席大会并致辞。作家代表余秋雨、曹文轩,阎晓宏、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谭跃、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等共同为本届“读者大会”揭幕。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希安出席大会。

阎晓宏指出,作为书博会上读者最期待、最欢迎的活动,“读者大会”体现了“读者至上”的精神,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创造,以创作为出版源泉的精神。要感谢作为出版事业根基的读者,感谢为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而创作的作家,感谢多年来秉承着“为读者服务,社会效益第一”原则的中国出版集团,希望“读者大会”播下阅读的种子,并在美丽的包头、美丽的草原生根开花结果。

刘新乐在致辞中表示,以读书启迪智慧、读书参阅品行、读书滋养梦想定义阅读的意义,希望内蒙古各界人士更多更广泛地参与到全民阅读中来,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蔚然成风,让阅读的力量点亮祖国北疆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阅读是一件神奇的事情,它给人以激励,给人以力量,使人陶醉,也令人充实;阅读是一件神圣的事情,它能够使我们的心智得以提升,灵魂得以升华,生命得以穿越,思想得以永恒”,谭跃充分肯定阅读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在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中,中国出版集团始终秉承老一辈出版家的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始终牢记出版国家队的使命和责任,不断为读者、为社会提供有用之书、可读之书。

在“读者大会”经典环节的名家访谈中,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潘与知名作家阎崇年、蔡志忠、曹文轩、周大新以及包头籍作家段立欣展开对话,就作家们的个人阅读经历、阅读习惯的养成、应该读什么书等话题精彩对谈,赢得现场读者阵阵热烈掌声。

清史专家、央视“百家讲坛”开坛元勋阎崇年通过唐代大书法家怀素感悟书法狂草的过程,告诉读者读书的四条要素,“第一要阅读;第二要思和悟,悟出其中的道理;第三要明理,哪些是是,哪些是非;第四要践于行。当阎崇年透露每日凌晨四点开始工作,而坐在他身边的著名漫画家蔡志忠表示凌晨一点就开始工作,现场读者无不以掌声表达惊讶和钦佩之情。

随后登场的三位作家同样受到了现场读者的“追捧”。“国际安徒生奖”新晋得主曹文轩针对“怎么给孩子选书?”“怎么满足他们的需求?”“是引导性的还是迎合式的?”等儿童阅读方面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孩子的阅读不能百分之百地由着他(她),因为他们正处在成长过程中,其审美判断能力与认知能力都是不可靠的,所以这个权利有相当一部分是应该由成年人把握的。中国现在基本是孩子自己选择读什么书,家长看到孩子读书就已经高兴了,而往往不关注他们读了什么。我们现在谈的更多的是读书意义的问题,而谈读什么书的话题始终没有上升为一个更重要的话题,其实读不读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读什么书可能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

周大新和段立欣也谈及“阅读的意义”等问题,并介绍了他们的新书情况。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雨则就中国文化、文学问题展开了丰富、深刻的陈述。

本届“读者大会”还设置了新书抽奖环节,增强了读者的参与感,活跃了现场气氛,多位幸运读者获得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赠送的作家签名作品。在名家访谈期间,主办方还穿插安排了精彩的诗歌朗诵,如微电影配乐诗朗诵《致橡树》以及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风情情景诗朗诵《青春草原》。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历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服务,历届“读者大会”都会在现场进行公益捐赠,先后为举办地的儿童福利院、大中小学以及部队、社区、贫困山区、农场等单位捐建了50余家“读者之家”图书馆,累计捐赠近600万元图书。本届“读者大会”捐赠仪式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向包头师范学院、包钢四中、66439部队、乌海阅遇图书室、固阳一中等单位,捐赠了价值110万元的优秀图书,李岩、潘凯雄向“读者之家”授牌。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