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五家出版社跻身全国前五

出版主业强劲 总体经济规模坚挺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对外发布《2015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出版集团总体经济规模位居第八,集团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百亿元,稳列“双百亿”阵营,出版主业强劲,总体经济规模稳步增长。集团旗下五家出版社总体经济规模得分位居各细分类别图书出版单位前五。

1

集团旗下五家单位在细分类总体评价中表现突出。商务印书馆在社科类图书出版单位中占据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在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前10的中央图书出版单位中列第4名;中华书局在古籍类图书出版单位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名位列第一;人民音乐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前10的文艺类图书出版单位分别位列第2名、第3名;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美术类图书总体经济规模综合排位第4名。

2

“十二五”期间,集团始终保持做强做大出版主业的战略定力,在大众出版和专业出版领域深耕细作,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一是集团近五年来十二项重要出版指标全国第一。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大众喜爱的50 种图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古籍出版资助项目、国家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国家“十二五”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版权输出等国家级奖项的入选总数第一。入选“最受读者欢迎50 种期刊”总数第一;在光明日报“年度好书”、中华读书报“年度好书”等重要榜单的入选数名列全国第一。

3

二是着力构建出版物的国家知识体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着力构建国家百科知识体系。完成《辞源》百年来的第二次修订,出版新华字典(第11版)》,着力构建国家语言工具书知识体系。完成“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中的《新五代史》《旧五代史》修订,出版《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商周金文辞类纂》《王力全集》《杜甫全集校注》《清代秋审文献》,启动“海外中文古籍总目”工程,着力构建国家古籍整理知识体系。出版“中华现代学术名著丛书(100 种)”“三联经典文库”“茅盾文学奖系列”《中国京剧百科全书》《中华民国史》《中国当代作曲家曲库》《王蒙文集》《中国音乐百年作品典藏》等,构建中国近现代学术经典知识体系。出版“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分科版)”(500 种)等,构建西方学术经典知识体系。

4

三是“中版好书”打造时代精品力作。《邓小平时代》《旧制度与大革命》《重启改革议程》《我们误判了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等话题书成为社会热点;《带灯》《老生》《洗澡之后》《巨流河》《偶发空缺》《布谷鸟的呼唤》等畅销书层出不穷。年销量10万册以上的图书,从2011年48种上升至2015年的82种,增长70.83%。《围城》、“哈利·波特”系列等一批常销书当年销量超过30万册;《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持续热销;《火印》《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等提升了集团少儿书板块的全国竞争力。

5

四是打造了一批大众喜爱的品质读物。《看不见的森林》《草木缘情》《一平方英寸的寂静》等引领自然博物图书热潮,《中国古代物质文化》《故宫营造》《故宫藏美》《极简中国书法史》《中国传统绘画史纲》等引领古代文化图书热潮,《晚明大变局》《秦崩》《楚亡》《1776:美国的诞生》等引领传统历史图书热潮,《巨流河》《秋风宝剑孤城泪》《秩序的沦陷》等也受到读者热烈欢迎。

6

7

五是集团坚持将内容创新战略放在“六大战略”首位,成立了内容建设委员会,以内容创新融合现代企业运作和科技创新,从思想、机制、操作等三个层面主抓出版内容,挺拔出版主业,抓住竞争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主业经济规模。集团提出了“内容创新十策”,通过扎实推进“资源拓展计划”“百名优秀编辑计划”“百名优秀营销人员计划”“百名数字化国际化人才计划”“三重资金扶持计划”“产品线评估激励计划”“组织再造计划”“品牌扩张计划”“指标管控计划”“机制创新计划”,提供了操作性强、充满改革活力的路径、方法,推动集团各项工作与内容创新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创新工作取得实效。“十二五”期间集团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出版业务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全国领先,综合经济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