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第三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揭晓聚焦出版传媒领域新发展

8月25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法兰克福书展、法兰克福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报告发布暨颁奖礼”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展区举行,旨在向中外业界展示中国创意工业最新发展成就与趋势,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法兰克福书展副总裁司马明,德国图书信息中心主任龚迎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研究所所长郭万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党委书记任江哲等嘉宾到会致辞,并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创意经济”概念自1998年提出以来,全球不断探索创意立国或以创意为基础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创意产业已经被诸多发达国家或地区提到了发展的战略层面。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出版传媒行业的权威媒体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与全球著名国际书展法兰克福书展不谋而合,自2013起联合主办一项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的公益性推选活动——“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意在鼓励中国创意工业创新,促进与国际创意工业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2014、2015年连续两年举办的“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报告发布暨颁奖礼”,推选出100余家代表性机构,并向国际推介主报告及评选结果,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法兰克福书展将《中国创意工业创新报告》主报告翻译成英文,在法兰克福书展信息平台上线,并在由法兰克福书展主办的、欧美书业界颇具影响力的电子刊物《法兰克福季刊》上进行重点宣传推广,实现了在国际传媒平台上宣传中国出版传媒业及相关文化产业,也是“走出去”的创新与突破。

该奖项今年迎来了第三届。在本届评选中,继续设立新产品、新营销、新商业模式、新技术、新管理模式、新手六大奖项,分别授予来自出版、传媒、发行、社群电商等领域的70余家企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推选进一步聚焦出版传媒领域,突出内容核心产业的特色与特点。未来,还将对包括影视、游戏、动漫、设计等在内的创意设计产业单独评奖,以凸显其行业特征。

孙月沐表示,“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的举办,体现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为中国出版传媒业第一全媒体(群)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一活动也必将成为推动创意工业价值创新、寻找创意经济商业逻辑、发现文化创意产业“黑马”的重要平台。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市场经济起决定性作用的创意工业创新,也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主流价值。二是出版、传媒、影视、动漫、设计、艺术品经营、文化产业园区等创意企业要与关注创意经济的主流媒体携起手来,共同探讨、解决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创新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要发挥主流媒体作用,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做好创意工业创新宣传工作。各主流媒体要持续关注创意工业发展现状,沟通产、学、研各界,共谋发展。

李建臣谈到,以激活出版传媒企业和全社会的创意创新思想和工匠精神为出发点,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暨主报告的推出,本身就是一大创意,还可以促使更多的中国创意工业企业亮相法兰克福书展,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创意工业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党委书记任江哲现场发布的《2015-2016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主报告》显示,在中国“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国出版传媒业创新发展呈现五大趋势:一是出版与科技融合,转型进入深水区。表现为大数据从展望走向应用,在线教育战略升级,自媒体加速传媒转型。二是社群经济驱动商业创新。微信已经成为中国出版传媒业营销的重要阵地,建立在微信平台基础上的社群电商对图书营销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三是泛娱乐撬动IP产业链。新闻平台、社交平台、视频平台争相布局直播业务,点燃了泛娱乐领域的生机,带动游戏、影视、动漫、文学等领域融合发展。四是资本催动业态跨界融合。出版传媒板块越来越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五是阅读空间兴建精神地标。各地方兴未艾的阅读推广活动还直接影响到了各地政府、出版发行集团等对阅读空间的打造。

现场揭晓了第三届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获奖名单:凤凰出版传媒集团AR魔法智能科技儿童教育产品等5项获新产品奖金奖,上海报业界面新闻等10项获新产品奖银奖;中国出版集团“读懂中国”沙画形象片亮相纽约时代广场等5项获新营销奖金奖,四川文轩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文轩网创新强化营销单日销售首破亿元等10项获新营销奖银奖;中华书局《中华经典古籍库》等5项获新技术奖金奖,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新华子衿作业辅导平台家庭与社会化教育新模式等5项获新技术奖银奖;江西新华物联网平台构建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现代物流网络等5项获新商业模式奖金奖,山东出版集团山东友谊出版社“尼山书屋”中外交流平台等10项获新商业模式奖银奖;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少儿文创产业跨国投资管理运营等3项获新管理模式奖金奖,读客图书有限公司读客合伙人制等5项获新管理模式奖银奖;山东京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城市文化运营商”新三板上市等3项获新手奖金奖,北京速途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速途网络等5项获新手奖银奖。

这些获奖项目或在产品方面有重大创新,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影响,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同;或以营销手段、管理模式、战略规划在市场竞争中出奇制胜,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商业价值借鉴意义;或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在技术创新领域进行独立研发,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创意工业创新奖暨主报告的推出,未来将推动更多的中国创意工业企业亮相以法兰克福书展为代表的国际舞台,为中国的创意产业创造更多“走出去”的机会,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创意工业的创新与发展。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