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全球华语大词典》出版首发 近9万词条展多样语汇

商务印书馆26日在北京出版首发《全球华语大词典》,并授权新加坡名创教育集团在东南亚地区以及英国、美国等地出版发行该词典的中文简体字版。

该词典汇聚了语法学、词汇学、词典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依托全球各地十余编写组近百人的编写团队,历时六年编纂完成,共收录华语通用词语和特有词语88000多条,收录范围包括中国大陆、中国港澳、中国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印度、日本、欧洲和北美等国家和地区。词典同异兼收,在展示丰富多样的华语词汇的同时,也描绘了华语在全球范围内的语言生态。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回忆,《全球华语大词典》的编纂是2010年由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的李光耀倡议的,得到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积极响应。作为中国“十二五”出版规划重点出版项目,这本词典充分吸收了全球华语研究领域的学术成果,反映出了全球华语发展的全貌。

他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全球华语大词典》真正在海外落地,让华人智慧惠及全球华人。以此为开端,未来的合作将延伸到教材、学术、文化等多个出版领域。

新加坡名创教育出版公司负责人林玉玲表示,此次引进《全球华语大词典》,希望借助该词典集各华语社区的词语于一册的优势,帮助学生更方便快捷地使用华文课本,未来还会以电子书形式将词典嵌入华文课本。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