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暨“国际出版网”上线仪式获得中外嘉宾充分肯定

新华书店总店媒体融合与国际化战略拉开帷幕

由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主办,新华书店总店《国际出版》周报发起并承办的“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暨‘国际出版网’上线仪式”于8月24日在北京举行。200余位国际国内出版行业高层人士出席,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合作与创新。本次论坛因探讨主题之重大,出席重磅嘉宾之众多,中外互动之热烈,规格高,规模大,形式别具一格,而受到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主题,契合国际国内大势

8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支持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建设,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要求“一带一路”建设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弘扬丝路精神,推进文明交流互鉴,重视人文合作。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为主题,契合当前国际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领域高层的高度重视,来自英国、埃及、黎巴嫩、摩洛哥、阿联酋等国的行业领导和出版企业领导专程参加本次论坛。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José Borghino,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谢巴鲁,伦敦书展主席Jacks Thomas发表致辞。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跃,埃及出版商协会主席阿德尔·艾尔马斯里,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公司总经理于春迟,剑桥大学出版社执行总裁Peter Phillips,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董事长赵东亮,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Christopher Paterson,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董事长杜金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公司董事长何志勇等多名国际国内出版产业高层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出版创新、全球出版产业的未来走向等主题作主旨报告。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国际出版》编委会副主席李岩,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编委会主席李朋义分别主持致辞和主旨报告环节。

柳斌杰在书面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以“‘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出版”为主题,契合当前国际经济和文化发展趋势,顺应国际合作与交流潮流,是增进跨文化交流的重要举措。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研究更多更好的出版合作项目,创新发展方式,在互联互通、资源开发利用、出版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组织实施好一批合作项目,为世界出版产业进步、国际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文明互鉴做出更多成绩。

阎晓宏指出,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版企业的合作更加务实和活跃。优秀的文化没有国界,中国出版业希望和各国出版企业共同策划、生产翻译一批既反映国际上先进的文化、管理水平,同时也反映中国的发展状况和道路的图书。阎晓宏强调,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深化和各个文化出版局的交流,鼓励中外企业之间展开更加广泛的合作,做更加广泛深入的交流。

谭跃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中国出版集团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出版合作,“一带一路”方向的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中国出版集团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重点。谭跃强调,国际出版的合作首先是内容生产的合作,主要方式是版权合作。中国出版集团通过版权贸易与“一带一路”国家达成了数百项的合作,涉及文学、人文、历史等多个门类,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和加强了出版合作关系,切实推进民心相通,推进文明互鉴,推进人文合作。谭跃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成为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地区国家的出版企业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开发更多的合作项目,共同推出更多的阅读产品;与世界各国出版机构以更多形式、更大范围、更有效的合作,在促进出版企业自身发展的过程中,推动文化交流,增进各国友谊,深化各大文明的互融互通。

阿拉伯国家出版商协会秘书长巴沙尔·谢巴鲁表示,中国将在2017年的阿布扎比书展中成为主宾国,中国和阿拉伯的合作将会加深。他指出,“文化把我们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中国对于全球治理和全球和平做出的一个非常大的贡献,能够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会上,中外嘉宾高度认同“一带一路”构想,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有助于打造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促进相关国家相互融合、优势互补,推动国际贸易发展,促进不同文明更好地交流。海外嘉宾不仅期待与中国出版界的更多深层次合作,更期待“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未来取得更大成就。

两个“第一”,彰显中外出版发展实力

“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是中国出版协会加入国际出版商协会后,与国际出版商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个国际性行业论坛,同时也是国际出版商协会第一次在中国主办的活动。该论坛旨在为出版产业铸就一个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国际高端智库平台、资源共享的交流平台、推进合作的信息平台。

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José Borghino在致辞中指出,“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象征了国际出版商协会和中国出版协会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中国出版协会作为国际出版商协会的正式会员,正在与来自其他50多个国家的60多个成员单位一起,努力服务于50多亿人。

“国际出版网”上线,新交流平台应运而生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国际出版网”上线仪式。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埃及文化部副部长海赛姆·艾尔哈加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国际出版》编委会主席李朋义,国际出版商协会秘书长José Borghino,麦克米伦教育出版集团原总裁Christopher Paterson等出席启动仪式。

“国际出版网”是《国际出版》周报的媒体融合平台,集聚国际出版产业信息和优秀产品,观察国际出版趋势,促进文化交流和沟通,致力于打造多角度、多途径、立体化的国际出版资讯服务与产品交易平台。

《国际出版》周报由中国出版集团主管,新华书店总店主办,于2016年6月27日创刊,是聚焦全球文化出版产业经营与发展的专业媒体。《国际出版》周报致力于打造全球出版信息集聚与共享、产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读者提供全面、立体的国际出版信息服务,推动出版产业的理念变革与创新。《国际出版》周报以互联网科技和大数据为手段,通过国际出版网、国际出版APP平台,构建内容整合与多元传播的媒体融合新模式。

重磅嘉宾云集,现场气氛热烈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对外合作司副司长王华、埃及图书当局局长索希尔·胡森、摩洛哥出版商协会主席拉缇尼·阿朴杜勒-卡德尔、阿布扎比书展业务经理维萨姆·哈里里、金字塔报文化部总编兼开罗报总编赛义德·马罕穆德、阿尔阿拉比出版社董事长谢里夫·贝克尔、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销售经理易卜拉欣·莎拉玛、摩洛哥塔瓦哈帝出版社社长艾哈迈德·马拉迪、萨玛出版社社长穆罕默德·阿德尔曼、埃及希克迈特文化(出版)公司经理艾哈迈德·扎里夫、摩洛哥岩捕伊儿童出版社社长阿米娜·哈赤米、蒂琺福出版社社长苏拉娅·哈塔卜、埃及出版商协会总经理苏卜希·哈米德、中国出版促进会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月沐、新华书店总店总经理、《国际出版》周报社长茅院生等。

“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作为BIBF期间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得到了与会国际国内嘉宾的充分肯定,认为演讲质量和会议组织工作都达到了国际论坛的较高水准。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搜狐网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全面报道。新华书店总店通过组织论坛活动,提升了总店的企业形象,锻炼了员工队伍,增强了发展信心。论坛筹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展现出积极向上、团结互助、专业细致、能战斗、能打硬仗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