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BIBF30年:从书展变革看书业变局

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BIBF)迎来了30岁生日。30年淬炼与磨砺,让BIBF不断成熟,在“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宗旨下,持续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公益化的同时,更加多元化,发挥着国际出版文化交流、家门口“走出去”、产业风向标和助推器、促进全民阅读等多种功能。

为期5天的BIBF于8月28日落下帷幕。展览规模再创新高,各项核心指标持续稳定增长,世界第二大书展的地位更为稳固。会展期间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018项,同比增长6.3%。其中,版权输出与合作出版协议3075项(含合作出版);达成引进协议1943项,引进输出比为1∶1.58,版权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参展国家和地区从82个增加到86个,参展商增加到2407家。除了英美等主要出版大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东盟等周边国家或地区的参展商显著增加。作为2016年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书展邀请中东欧十六国首次作为联合主宾国参展,参展主题为“多元文化的万花筒”。

会展得到了中央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参观展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与会考察,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政府、中国作家协会等部门领导蔡赴朝、阎晓宏、孙寿山、吴尚之、郭义强等出席书展。

BIBF30年“厚积厚发”

BIBF作为国际书业交流、版权贸易、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平台,与国家文化、外交战略相契合,开展与中东欧、东盟地区的“一带一路”国家及其他中小国家的合作,深挖国际出版资源。除了版权贸易、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不断扩大,论坛、活动质量与主题更加专业化与多样化,紧贴国际出版发展趋势。参展商、服务类型也逐渐多元化,从国际版权交易平台向集版权贸易、图书展销及阅读推广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转型。

本届BIBF,在主要出版强国、大型出版集团更加积极参与的前提下,特别聚焦中小国家,更具全球视野,挖掘更多出版资源。

参展国家的大型出版企业和出版强国持续增加,全球出版10强中有9家参展,全球50强中有30家参展。今年“一带一路”沿线有30多个国家参展,占到沿线64个国家的50%,很多都是首次参加。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越南、菲律宾等8个国家设立首个东盟儿童联合展台,“特殊出版人计划”资助格鲁吉亚、智利、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的出版单位参加BIBF。

2016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世界童书(北京)论坛、IDPF@BIBF国际数字出版论坛、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评价、第八届中国图书馆馆长与国际出版社高层对话论坛等传统节目持续深化,围绕“融合”“合作”“数字化”“一带一路”等关键词展开,国际国内出版精英齐聚。新开辟的2016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2016BIBF国际版权贸易高级研修班、中国-中东欧国家出版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出版10+10圆桌会议让国际交流的方式更加深入和多元化,更显BIBF国际出版交流平台的魅力。

除了“一带一路”主题,现场活动最大特点在于开始向“全民阅读”转型。如BIBF“文学沙龙”系列活动围绕“永不完结的故事”,邀请来自美国、瑞典、挪威、丹麦、秘鲁、克罗地亚、日本等十几个国家的30多位作家、翻译家和插画家亲临BIBF现场。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白俄罗斯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携新书亮相BIBF,刘震云、余华、曹文轩、格非、张悦然等中国知名作家也到会参与文学沙龙系列活动。

从行业盛会到阅读盛筵

第23届BIBF和第14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同时、同地举办,恰如其分地将国际与本土、政府与民间、出版人与读者之间力量汇聚,注定了此届BIBF无论是在区域设置、举办形式还是功能发挥上都实现了创新,其中最为明显的是西3馆销售及图书馆馆配馆、东3馆阅读体验馆的展馆设置和展商变化。

本届书展提出“Reading to Living”概念并增加阅读体验馆,好吃的、好玩的、好听的、好看的集中展示,BIBF不再只是业内人的合作平台,更是大众的书香盛筵。走进东3馆可以看到,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展位被划分出中国传统古建微制大木作展示区、成人木艺体验区、亲子木艺体验区、畅想空间创意体验区、木玩木创畅玩区等活动区,不少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在体验木作加工、刨花作画等课程。据策展方鲁东东乐创木工坊联合创始人孙岩介绍,木工坊今年首次参加BIBF。“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木艺图书数量多、品质好,一直以来木工坊跟出版社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之后,我们还会尝试与出版社合作,推出与木工相关的图书。”与之相似,BIBF还引进了“四大发明探索体验馆”,参会者可以提前预约体验活字印刷、活版印刷、手工造纸、手工装订等十几项手工活动项目。

有了精神粮食,如果再有美食美酒那就再好不过了。在阅读体验馆特设美食美酒区,200平方米的西式厨房俨然成为书海里的特殊风景。“雅昌现代厨房展示”“葡萄酒品质演讲”“波尔多葡萄酒大师班”等活动的开展让读者们在感受书香的同时品味美食美酒。

创意展示打造城市名片。在阅读体验馆内,绍兴文化体验馆通过具有鲜明特色的三味书屋、咸亨酒店、乌篷船、黄酒等形象,让参观者感受到了浓浓的“绍兴味”,摆放在展区中间西泠印社出版社等出版的大部头图书静静地讲述着关于绍兴的故事。

童书教育馆的国际绘本展、阅读体验馆不间断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嘉年华”等展示和活动无一不为展会增添人气和新鲜活力。

扩大馆配区,引入实体书店。据悉,自去年第一次设立“中国图书馆配区”受好评后,本届BIBF将“中国图书馆配区”由1000平方米增加到1500平方米,精选展示国内300多家出版单位的4万种图书,同时邀请了来自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哈佛燕京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等知名图书馆的50多位代表到现场采选。字里行间、雨枫书馆的加入让参观者可以感受实体书店“涅槃”后的新气象,二手书交易网站“孔夫子旧书网”也赫然在列。

不难看出,书展已经从单一的图书展示变身为综合性的文化体验场所,从单纯的版权贸易转变为集交流、培训、体验为一体的多功能嘉年华,业内人士的“自娱”转变为全民的“狂欢”。这种展区设置、功能的转变与出版业迫切对接读者、与读者进行亲密接触的需求相吻合,出版早已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奢侈品”,而是更为“接地气”的文化行为,阅读也不再是高不可攀的文化体验,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

书业的求变跨界的生机

出版业发展新生的需求变化“催促”着BIBF整体设计必须与时俱进,反过来,BIBF区域安排的适时调整正是出版业融合转型、走近读者最好的体现。

跨界美食,做足特色出版。青岛出版社特别搭设了美食展台,现场烹制中西式餐点,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美食爱好者驻足品尝。多位美食作家与出版社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青岛出版社也将在年内集中推出一批美食类高端图书,向“做最好的美食出版社”目标前进。

跨界展览,注重艺术体验。随着中产阶级消费群体的壮大,“体验式经济”备受出版业重视,书店的装修升级改造,美术馆、展览厅等艺术场所的建成等都是出版业注重用户体验、从内容提供商到内容服务提供商转型的重要举措。不少机构开始致力于推介引进国外优秀插画作品,为原创插画家作品提供展示服务,插画展、绘本展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驻足。如童书品牌“小中信”在本届BIBF上组织策划了“国际安徒生插画大奖50周年”。对于出版机构来说,插画展、绘本展的组织策划也不失为一种培养发现选题资源、培养原创作者的有效途径。此外,BIBF更多地开展综合跨界产业展示,绍兴成为首个主题推介城市,无疑是宣传形式的创新。

渠道商与出版商共舞,创新书业营销模式。京东、当当、亚马逊不再仅仅定位为销售平台,而俨然与出版商共同成为读者阅读服务提供商。京东图书音像事业部邀请了包括作家刘震云、李洱、徐则臣在内的名家大腕举行签售活动,让读者在京东展区享受阅读快乐。当当童书则推出2016“中国力量”主题年,携名社好书联展,与童书出版机构深入联合,开展深度与趣味兼具的文化活动,让家长带着孩子畅游其中。

除了传统出版企业,一些新势力开始涌入出版领域,如亚马逊、多看阅读、同方知网等运营新媒体及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图书周边产品的企业及其他文化创意产品企业。发展迅速的民营策划出版企业如新经典文化、蒲公英童书馆及版权代理公司、印刷发行公司、文化衍生品制作公司等也踊跃参展。“凯叔说故事”等新媒体也参与其中。北京银行的身影也出现在展会上,与相关文化企业进行合作签约,提供授信支持。参展企业的多元化也带来了参展商品的多元化。除了图书,电子阅读产品,VR、AR体验设备以及图书周边产品颇受欢迎。

三十而立,在这个新起点上,BIBF锐意创新,让出版业交流更加深入,提供更多的阅读体验,进行更广泛的文化延伸。这也是其越来越充满魅力的秘诀。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