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华书局“从元代武备看文化融合”专题讲座聚焦刀剑历史变革与演化

11月26日,由中华书局举办的“从元代武备看文化融合”专题讲座在天府书展现场举行。讲座中,著名武备文化研究学者、《中国刀剑史》作者龚剑讲述了蒙古帝国的扩张过程。他立足于目前出土的13世纪器物的外形特征、纹饰细节以及诸多壁画、造像等实物的演化情况,全景展示了蒙古帝国在扩张中,对多种文化、文明的吸收及影响,并阐述了对文物的看法:“文物背后永远是人的故事,在文物背后承载着热血、不屈、勇气、信念,同时也带来痛苦、杀伐、死亡、惨烈。如果忽视了这些,那文物不过是锈蚀的铁片或残破的泥土而毫无意义。”

《中国刀剑史》分为上、下两册,上册是文字部分,下册是图册。图册部分采用四色印刷,不仅有中国历代出土文物、绘画、雕塑等资料,更有国外诸多博物馆的陈展藏品照片,十分珍贵。此外,龚剑还特意制作了两张《刀剑历代形制年表》随书赠送,帮助读者更轻松地了解中国刀剑的历史变革与演化。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