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黄永玉《八年》的中卷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艺术家黄永玉所著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二部《八年》的中卷本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以作者的故乡和其小时候经历的人和事为原型创作,计划由三部分组成,总字数接近300万字。第一部《朱雀城》主要描写童年生活;第二部《八年》分三卷,目前出版至中卷,主要描写1939年到1946年主人公独自离开凤凰到闽的经历,这8年漂泊与抗日战争的8年差不多重叠,即便苦难深重,文字仍旧率性、明朗、幽默,主人公执着不屈地在幽微中寻找光明、在苦涩中辨析温暖。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说,《八年》这部小说的活力、生机和魅力,来自于黄永玉始终保持的少年心性、保有打量世界既好奇又挑剔的眼光,同时也细致描绘了东南沿海一带人们的生活样貌、人情与风俗。

黄永玉的人生可以说是一个传奇。他在战乱年代自学成才,以木刻起家,拓展至漫画、油画、国画、雕塑等,成就不凡。虽平生多舛,但处世态度却旷达洒脱。“悲伤很误时间,有人因此送掉半辈子光阴;把悲伤当成诗,那会好过点。”他说。

与黄永玉相识30多年的作家李辉说,“文学行当”其实是排在黄永玉艺术生涯中第一位,雕刻与绘画排第二和第三,他先后出版过《永玉六记》《老婆呀,不要哭》《这些忧郁的碎屑》《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比我老的老头》等作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