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面世

近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面世。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较1997年出版的第一版有较大修订,加大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知识比重,新知识内容增加了七成以上。

中国编纂现代意义的军事百科全书,发轫于20世纪80年代。《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一版)》的编纂出版,填补了中国现代型军事百科全书的空白,使中国跻身世界上少数拥有大型军事百科全书国家的行列。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题写了书名。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编纂工作按照中央军委确定的“全军动手、专业对口、军地结合、分工协作”的编纂方针,在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设置在军事科学院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室组织协调全军各学科主编单位实施。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介绍说,历时12年编纂的《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汇集了全军最强的编纂阵容,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50多位院士领衔编写,全书包含军事思想卷等19个卷本、14个知识门类、近100个学科单元、约3万余个条目、2万余幅图片、3600余万字。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是在继承第一版原有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依据近20年来军事实践的新发展和百科编纂的新要求进行的全面创新性修订。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武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加大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知识比重,大幅增加了军事高新技术知识的条目总数,列选了军事斗争准备方面的条目,第一版的条目只有1.1万,而第二部的条目增加至3万。鉴于丛书规模庞大和性质特殊,《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第二版)》分批分卷出版,单书单号、套装发行。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是中国唯一一家以百科全书立社和命名的出版单位,也是以编辑出版百科全书见长的出版单位,出版物多次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大奖。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