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用细节还原长征路 《马背上的共和国》出版

10月12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座谈会暨《马背上的共和国》出版·播出发布会”在国防大学举办。《马背上的共和国》作者、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李升泉很欣慰,他和另外一名作者李茂林用了十余年时间,抢救了一批长征史实。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逐步丈量的过程中,他确认了1931年至1937年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这个角度切入,希望用细节还原一个生动的长征。

这部纪实文学里有大约一半的增量信息,这是靠作者利用假期时间重走长征路问出来的,是去每一个现场考察出来的。每一个简陋的会议场景,草地上行进的路线,革命先驱的衣着神态,老百姓的真实反应都通过李升泉的笔触抵达读者。

对于“马背上的共和国”这一主线的选择,李升泉告诉北青报记者,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从它成立以后很快就陷于长期动荡和长距离的迁徙当中。当时苏维埃政府“搬家”的时候,大大小小的家当都驮在马背上,虽然一路扔掉不少,最后还是马背把共和国驮到陕北。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一些史料是鲜为人知的,有一些是过去党史上回避的内容,还有一些语焉不详的,我们希望这本书均给予客观呈现,进行综合分析,给出一个基本判断。”

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政委刘亚洲均力挺这本书。图书由中华书局出版。刘亚洲评价这部书称,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揭露长征中党和军队内部的矛盾和斗争。这与此前某些长征史书对此讳莫如深形成对比。关于一、四方面军分裂、关于西路军远征河西等,这本书都有详细描述,不仅仅是尊重历史细节,更有仰观俯察的公正评价。这需要大史实、大功力,非常难得。

李升泉表示,“军队改革也好,反腐倡廉也罢,都涉及利益的调整。长征能够带给今天富国强军路最基本的一个启示是,为了国家、民族和党的目标,每一个成员要勇于牺牲自己的利益,这样才能获得团体的最大利益。”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