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诗酒趁年华:王蒙谈读书与写作》用书抚慰躁动的心灵

读书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通过书来发现世界,发现生活,发现人生。文坛的常青树和多面手,著名作家王蒙,以其独特的阅历、广博的视野、旷达的心胸、智慧的语言,在其最新著作《诗酒趁年华:王蒙谈读书与写作》中,阐述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的心得和感悟,用书抚世人慰躁动的心灵。

640

该书记录了王蒙关于读书和写作的主张。他在序言“读书三议”中,直言当今多媒体的音像传播代替读书之趋势可能造成精神能力的退化,阅读不等于浏览,信息也不等于学问。并寄语读者与白痴浏览、八卦阅读和趣味泡沫作斗争,用脑阅读,用心阅读,用阅读攀登精神的高峰。他认为,如果养成了一个“爱书、释书、疑书,多向思维、触类旁通”的习惯,就会像读书一样读生活,读阅历,读社会,读世界,读春夏秋冬,读荣辱盛衰,读悲欢离合。字里行间蕴含哲思的感悟,发人深省,惹人沉思。

王蒙的读书文字有独特的阅读味道。他认为,读书的亮点在于照亮生活,生活的亮点包括积累智慧与学问。生活与读书是互见、互证、互相照耀的关系。书没有生活那么丰富,但是集中了光照与穿透的能力。他说:“文学里的喜悦,最可贵的地方就是把生活美化,把美生活化。”“美是生活。”这是俄国评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提出来的。说来说去,美所表达的就是生活的一种欲望、一种心情、一种生机、一种幻想。所以,泰戈尔、谢冰心早年的那些诗,以及李白、杜甫、苏东坡的一些很好的作品,让人感受到生活本身是美好的,我们也有可能使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王蒙对读书的看法比较宽泛,网上浏览也是阅读的一种。但他又说:“阅读包括浏览,但浏览不等于阅读,更不等于苦读、攻读、精读。信息不等于见识、智慧与品质。阅读是我读、我思、我问、我答、我完成;而多媒体的全面性使你感到,你是在被看、被听、被传播。”以多媒体代替苦读、攻读、精读,其结果可能是精神能力的退化。读书能读出辜鸿铭、鲁迅、胡适、钱鐘书、季羡林等人的深刻思想,多媒体则是浅阅读而已。如今选择多媒体阅读比认真读书的人多多了,而认真读书才是追求精神提升的必由之路。

在日益以触屏浏览取代苦读的今天,我们还有没有深度的、认真的阅读呢?王蒙直言,触屏浏览对传统阅读带来了非常大的挑战,文化快餐代替了巨著。一种碎片性的思想,消费性的内容已经代替了思考,片段式的想法也已经代替了系统的研究和发现。他感到一种隐隐的担忧,中国乃至世界文学,都缺少文化巨人。面对现代性技术对传统阅读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又该怎么办?对此,王蒙说:“到现在为止,我仍然认为,读书是获取知识,提高自己文化水准的最重要的途径。”也就是说,坚持阅读,受益无穷。

读完全书,感到王蒙的忧患与焦虑,兴奋与冲动,都落到一个实处,即创造出了丰富又品质优良的作品。我想,在浮躁气氛漫延的今天,读《诗酒趁年华》能抚慰我们躁动的心灵,能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启示与思考。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