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公司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图书“走出去”工作座谈会精神

10月23日下午,集团公司召开总裁办公会,全面传达学习图书“走出去”工作座谈会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谭跃总裁主持会议,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刘伯根、李岩、潘凯雄出席会议,总部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李岩传达了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国际部负责人汇报了具体落实设想。

会议认为,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图书“走出去”的历史经验,肯定了成绩,分析了问题,规划了“十三五”时期图书“走出去”的目标、任务和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要求,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文化强国的要求,体现了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走出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指南,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

会议认为,集团要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奇葆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加强海外调研。根据“一带一路”战略和集团“走出去”布局,开展对重点国家和区域的市场需求、著译者资源、出版业状况、渠道资源、合作潜力的专题调研。二是培育原创精品。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话题,成立“中国当代主题”“文学艺术”“社科人文”“辞书工具书”“对外汉语”“少儿”专题策划小组,积极策划原创精品,力争一批书海外热销。三是强化“三进计划”。继牛津大学合作之后,探索在哈佛、尼赫鲁、布加勒斯特等大学图书馆设立“中国图书阅览室”;推进与牛津、剑桥、斯普林格、博睿等合作;加强与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合作。四是拓展数字传播平台。探索建立版权交易和翻译的在线推介平台,完善与“译云”“易阅通”平台的对接机制。五是稳妥推进海外并购。加强中版东贩公司、美国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推进对法国、美国有关出版机构的并购工作。

会议强调,在落实中要抓好三个要点:第一,抓项目化、市场化,设计一批重点项目;第二,抓重点、抓亮点,加强内容题材建设;第三,抓渠道、抓融合,创新形式手段。

会议决定,近期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一批“走出去”的重点图书名单,研究做强做大海外数字中盘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