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谦:努力发挥出版“走出去”排头兵作用

近年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发力版权输出和国际出版合作,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2015年,实现版权输出187项;2016年1~8月,已输出166项;版权输出地由周边国家拓展到欧美和中东、南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少总社策划出版的《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成功输出美国、荷兰,进入欧美出版主流市场,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是抓好原创出版,夯实图书“走出去”的版权基础。中少总社坚持把内容创新作为立社之本,通过调整出版结构,整合出版资源,淘汰了全部教辅图书,大幅压缩了引进版权和公共版权图书,聚焦于原创图书出版。2013年以来,共出版新书2484种,其中原创图书1900种,占76%;平均印数3万册,重印率近70%。2016年1~8月出版新书475种,原创图书约占90%。在积累了较为厚实的版权资源的基础上,中少总社从2010年起建立了版权输出常备书目,目前已达300余种。收入该书目的重点图书都有英文样书,一般图书也有英文简介或者样张。

二是研究国外读者需求,增强图书“走出去”的实效性。中少总社利用参加国际书展等各种机会,广泛接触国外出版商,了解不同国家读者和出版商对中国儿童图书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输出版权。东南亚国家受我国传统文化影响较深,中少总社重点推介了历史漫画书和成语漫画书等,目前已输出147个图书品种,以马来语、泰语、越南语、英语、繁体中文、简体中文在东南亚出版发行。中东国家市场对动漫故事书需求旺盛,重点推荐《萝铃的魔力》等。在与美国奔驰教育出版公司合作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给青少年提供的书目中有专门的人文社会科学板块,但缺少从国外特别是从中国引进的读本,于是重点推介了《伟大也要有人懂——少年读马克思》。该书在美国市场成功出版发行后,中少总社又不失时机地向该公司推介《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

三是厚植人脉,建立国际合作机制。首先,精心选择合作伙伴。中少总社根据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出版“走出去”的整体部署,以周边国家和地区、欧美发达国家、丝路国家为重点,选择对我国态度友好、有实力和较强影响力并有意愿的外国出版机构,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如韩国RHK出版社、马来西亚联营出版有限公司、法国达高出版集团、美国奔驰教育出版公司、中东达奥马哈尔图书有限公司等,形成了图书“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其次,组建国际化团队。邀请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基金会主席等重要成员担任中少总社国际合作顾问;请国外资深编辑、出版人参与图书选题策划和翻译审校,对中少总社编辑进行培训;物色能够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知名作家、插画家参与中少总社原创图书出版。第三,增强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推荐中少总社国际合作部主任张明舟参选国际少儿读物联盟国际执委会副主席,推荐冰心之女、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教授吴青参选国际安徒生奖评委,有力增强了中国少儿出版在上述国际组织的话语权,使他们更准确、全面和深入了解中国少儿出版。

四是积极争取重要国际奖项,为少儿出版“走出去”造势。国际安徒生奖是国际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有“小诺贝尔文学奖”之称,历来为国际少儿出版界和儿童文学界所看重。作为国际少儿读物联盟中国分会主席单位,中少总社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协的关心指导下,确定重点推荐曹文轩,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中少总社利用国际书展平台,连续举办曹文轩与国际少儿读物联盟、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的核心人物以及外国作家、插画家的对话交流活动,加深国际少儿出版主流圈子曹文轩作品的了解;邀请国外知名画家为曹文轩的作品绘图、插画,使他的作品更符合国外读者的欣赏习惯;精心翻译、积极推广曹文轩作品,并精心组织申报材料。今年4月,曹文轩最终摘取国际安徒生奖的桂冠。此外,中少总社还组织中国插画家积极参加布拉迪斯拉发世界插画展、博洛尼亚插画展,有多名中国画家获奖。

通过这几年走出去的实践,中少总社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始终牢记出版“走出去”的根本使命。版权输出、实体产品输出、资本输出、建立海外分支机构都是出版“走出去”的具体形式,其根本目的都应当是有利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把承载中国人思想情感和价值追求,体现中国独特传统文化、独特基本国情和独特发展道路的图书产品,是否为国外读者所了解、所接受、所喜爱,作为检验少儿出版“走出去”是否有成效的标准。

二是要增强“走出去”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国外读者希望通过图书了解中国,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不断增长,少儿出版的国际市场已经形成,“走出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走出去”,给予了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为出版“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中少总社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认真研究国外读者需求,加强与国外出版机构的沟通,加快推动少儿出版“走出去”。

三是要充分发挥在出版“走出去”中的市场主体作用。“走出去”的目的是“走进去”,即进入国际出版主流市场。这就需要少儿出版企业以市场主体的身份,积极加入国际出版市场的竞争。中少总社从2013年开始,独立组团并组织国内多家出版社参加全球规模最大的儿童书展博洛尼亚童书展,将展台设在DK、麦克米伦、企鹅、兰登书屋等欧美大社、强社云集的26号馆,与之同台竞技,并在展位上成功举办了多场中外少儿出版深度交流活动,凸显了中国少儿出版企业的市场主体形象,有力推动了少儿出版“走出去”。

四是要发挥少儿出版在图书“走出去”中的优势,当好排头兵。相对专业出版、教育出版和大众出版的其他门类,少儿图书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翻译相对容易,而且文化壁垒相对较低,在版权输出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当不辱使命,不负时代,努力当好出版“走出去”的排头兵。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