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万花镜中的图文重奏——天天出版社发力原创图画书

现场第一

1月13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举办的“图画书的原创力:万花镜中的图文重奏——多元视角解读图画书创作”在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举办。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国际插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詹凯、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王异芳、自然主义绘本作家崔莉以及首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获奖作者悉数到场,以多元视角切入,从文本创作、绘图叙事到孩子心理需求的满足来解读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

图画书是一种具有世界语言的文学形式,对幼儿的阅读和早期启蒙教育有着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随着热度的不断升温,本是舶来品的图画书在国内市场中也涌现了大批优秀的原创作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与新锐插画师杨一合作的图画书《五颜六色的一天》,用稚趣的语言和多彩的图画讲述了温情的家庭故事;插画师崔莉与知名绘本作家熊亮、自然工作保护者何兵合作的《这是谁的脚印?》跨界自然科学领域,运用有趣的踪迹学知识创造了一个温馨又充满悬念的故事;而“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设立更是为国内优秀的图画书作家、插画家搭建了一个精良的平台,挖掘和培养了中国原创图画书作者。在日益繁荣的市场环境下,图画书的原创内核无疑成为至关重要的发展因素。

汤素兰

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的《红鞋子》、《笨狼的故事》等童话作品都深受小读者的喜爱。当谈到图画书的文本创作时,汤素兰认为相比起童话,图画书的创作显得更加不易。优秀的图画书首先要有打动人心的主题,其次在故事情节上还要传达出画面效果与翻页的惊喜,这种表达的尺度需拿捏得十分精准,既生动形象又给绘者留有创作空间,从而使图文的配合相得益彰。在图画书的题材方面,汤老师表示,无论是展现中国元素还是现代风貌,书中所传达的精髓符合孩子的阅读才是至关重要的。“写童话书也是一种学习。”汤素兰说道。

詹凯

除了文本创作,绘图叙事也是图画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与研究多年的詹凯说:“图画书好比一个混血儿,他综合了儿童文学、插画、设计等多种形式,是帮助孩子成长,给予心灵慰藉的重要方式。在原创图画书的视觉表达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绘者在尝试水墨、刺绣、剪纸等多样的形式,但画面的表现最终要服务于内容。绘者在更多思考的同时,还需具备研究的态度。正如国际插画艺术中心合作的专家之一马丁教授所说‘绘画是思考的方式,是思想在纸上的推扬’。”

王异芳

如果说一本优秀的图画书是耐人寻味的故事与别具匠心的图绘交织在一起的重奏,那么儿童本位的创作理念便是这场演奏的灵魂。身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园长,有着心理学专业背景的王异芳,致力于早期阅读与儿童情绪健康发展的探究。在活动现场,她为读者分享了与学龄前小朋友交流时的小故事。她提到原创图画书在悬念感的表达与想象力的体现方面应做出更多的努力。图画书就像孩子心灵成长的玩具,在他们情绪的理解、调节与表达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崔莉

活动尾声,自然主义绘本作家崔莉携作品《这是谁的脚印?》为现场观众分享了这本图画书的创作契机。

11

22

首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的金银铜获奖作者也纷纷上台介绍自己的作品,为读者讲述创作背后难忘的小插曲。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