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集团24种图书入选教育部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

近日,教育部组织百位专家,经过资格审核、网络评审、会议评审、专项审查等多个环节,精心遴选出347种幼儿图画书向广大家长及幼儿园进行推荐。中国出版集团所属出版社共入选图书24种。

这些幼儿图画书包含儿童故事、儿童诗、童话、寓言等多种体裁,内容丰富,风格多样,集中反映了中华优秀文化和现代文明成果,贴近幼儿生活,富有儿童情趣,有助于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丰富幼儿的学习经验,引导幼儿从小感知中国文化,培养爱国主义情感,促进他们在语言、认知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1

幼儿图画书推荐书目

01

01

《有了新宝宝,你还爱我吗》

作者:[美]卡罗·罗斯

绘:[美]丹尼尔·豪沃思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本书讲述了即将迎来新生弟弟或妹妹的孩子对未来的担忧和对母亲的依恋,描述了孩子们的担心、嫉妒、难过的心理状态,告诉孩子们如何学会爱和被爱,帮助他们摆脱对母爱的不安全感,进而迎接自我的成长。

02 

02 

《王大伟儿童安全百科绘本:小石头、电饭煲与汽车警察(全4册)》

作者:王大伟 

绘:林敏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本书为多媒体读物,包含24个安全童话、24首安全童谣、24个安全提示和24句平安英语。随书附赠 “做个安全小警察”相框,对儿童必需的基本安全知识进行梳理、展示和演练,让孩子们在有趣的童话故事中,潜移默化地树立安全意识,从而健康快乐地成长。

03

03

《我有长辫子啦》

作者:保冬妮

绘:陈波

出版社:知识出版社

这是一本有关丝绸之路的绘本,讲述了丝绸之路上各民族的历史传说和当下的现状。既契合国家提倡的“一带一路”政策,又能让孩子了解民族历史知识。文字优美、插画精致、设计独具一格,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民族风情,是一本集知识性、文学性、艺术性为一体的绘本。

04

04

《兔儿爷回来了》

作者:余乔

绘:刘泽鑫 等

出版社:连环画出版社

相传,月亮上有一座广寒宫,里面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子叫嫦娥。嫦娥有一只可爱的兔子,传说她能制作神奇的灵药,还会下到凡间治病救人,人们叫她玉兔。然而,传说并不全是真的……本书没有复述一个古板无私的神的故事,而是写了一个臭美、贪玩、娇气的兔儿爷。现今时代,人们已不需要去祈求虚无的赐福,美好生活依靠每个人的双手和心灵。

05

05

《海洋里的小秘密》

作者:[波兰]安娜·索比其·卡明斯卡

绘:[波兰]莫妮卡·菲利皮娜

译:译邦达

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

在平静的海面之下,藏着很多有趣的小秘密,都有什么呢?海洋里什么动物最大?什么动物最小?为什么鲀鱼身上的刺会竖起来?章鱼有几只触手?鲨鱼有多少颗牙齿?沙丁鱼为什么要成群结队地出行?小海龟会带你一探究竟。

06

06

《你肚子里有小宝宝吗?》

作者:[意]露西亚·斯库德里

译:译邦达

出版社:现代教育出版社

本书用拉页的形式呈现22种孕育宝宝的动物妈妈的样子。打开拉页就可以看到妈妈肚子里的小宝宝,别具一格的表现形式让小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体会到极大乐趣。同时本书介绍了各种动物宝宝的有趣特点,比如鳄鱼宝宝的性别取决于孵蛋时的温度,狼宝宝刚生下来时听不到也看不到……不仅能让小朋友了解动物知识,更能体会到生命的神奇。

07

07

《啵》

作者:[日]福田直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一本经典日系简约清新绘本,描述了一只老鼠凭自己的努力和朋友们的帮助排除万难,用“亲吻”的方式向各种自己喜欢的动物表达心意。适合亲子共读,也适合所有有传情达意需求的人们。

08

08

《黑暗中闪烁的光》

作者:[挪]哈瓦德·苏瓦森

绘:[挪]阿金·杜查金

译:李馨雨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孩子是怎样感受黑暗的?大人们怎样才能安抚怕黑的孩子呢?《黑暗中闪烁的光》就讲述了关于光明与黑暗的轮回,关于对黑暗的恐惧,以及在黑暗中寻找慰藉的故事:艾弗的爸爸妈妈要去很远的地方出差,让奶奶把他接到乡下去住一段时间,那里没有城市里永远闪烁的灯光,每到夜晚就变得一片漆黑。艾弗在黑暗中无法入睡。幸好奶奶有秘诀!那秘诀是什么呢?一起去探索吧~

09

09

《小刺毛》

作者:[挪]拉什·索比耶·克里斯滕森

绘:[挪]博·高斯达

译:李馨雨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一只猫的夜晚生活是什么样的?她又怎样看待人类的生活习惯?绘本《小刺毛》别出心裁地以小姑娘贝斯家的猫咪——小刺毛的视角来看待夜晚和人类的世界,告诉我们如何面对差异,学会包容。故事从小刺毛与贝斯一家人道晚安(对猫咪来说是早安哦)开始讲起,至清晨(对猫咪来说是晚上才对呢)的问候结束,为我们解答了这两个问题。画面和语言舒缓而优美,既充满童趣和诗意,又不乏遐思和哲理,非常适合爸爸妈妈在睡前读给孩子听。

10 

10

《“乐乐游中国画”系列:丢失的快乐》

作者:司南

绘:梁惠然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乐乐游中国画”是一套中国古代名画原创绘本图书。该系列共5册,分别是《清明上河图奇遇》《竹篮里的花园》《丢失的快乐》《吵架的小精灵》和《闯祸的大黄牛》,包含有《清明上河图》《荷花水鸟图》《幽涧寒松图》《墨梅图》《步辇图》《枯柳寒鸦图》等18幅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名画。该系列以“绘本故事+名画赏析”的形式展现中国画的魅力,用小朋友喜欢的语言讲述奇妙有趣的故事。

11

11

《“乐乐游中国画”系列:竹篮里的花园》

作者:司南

绘:么么鹿

出版社:中译出版社

“乐乐游中国画”是一套中国古代名画原创绘本图书。该系列共5册,分别是《清明上河图奇遇》《竹篮里的花园》《丢失的快乐》《吵架的小精灵》和《闯祸的大黄牛》,包含有《清明上河图》《荷花水鸟图》《幽涧寒松图》《墨梅图》《步辇图》《枯柳寒鸦图》等18幅唐、宋、元、明、清时期的名画。该系列以“绘本故事+名画赏析”的形式展现中国画的魅力,用小朋友喜欢的语言讲述奇妙有趣的故事。

12

12

《今晚蜥蜴睡不着》

作者:[法]玛丽·布里尼奥内

绘:[法]艾洛蒂·努恩

译:王文静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本书以精美细腻的图画讲述了一个巴厘岛的当地传说。这是一个展示自然循环和生灵之间关联的故事,揭示出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互关联的,没有任何事物可以独立存在。而且只有互相作用,世界才能成为更加美好的世界。文字创作充满优美的韵律感,与图画的配合天衣无缝,相辅相成。

13

13

《莉莉的宝贝》

作者:[法]克里斯汀·诺曼-维拉蒙

绘:[法]苏菲·雷加尼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本书曾荣获2018年度“中国童书榜”百佳童书奖。讲述主人公莉莉从最初被迫接受照顾鸟宝宝到主动照顾陪伴,再到教会鸟宝宝慢慢独立,到最后主动放手让已独立的鸟宝宝去追寻自己想要的生活……莉莉陪伴鸟宝宝的成长之路,也是自己的成长之路,更是每一位母亲人生路上必然要经历的一段心路历程。

14

14

《谁能战胜野蛮国王》

作者:[法]艾瑞克·巴图

译:王文静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本书以轻松、明快的色彩,简单的重复性对话向小朋友讲述了一个结局出乎意料的有趣故事。一天,一位野蛮的国王要来攻占小国王的城堡,小国王英勇迎战,先后派出了狮子、犀牛、鳄鱼,但没有想到的是,最后战胜野蛮国王的竟然是……这是个可爱逗趣的故事,莞尔一笑之余,也会启发小朋友思考。作者巧妙地运用孩子的逻辑和语言,真切地描绘出他们自由想象的历程。整本书用简单诙谐的文字配以明亮活泼的图画,再现了孩童想象王国中的冒险故事,是一本妙趣横生,非常适合和小读者互动的精彩故事绘本。

15

15

《送你一颗小心心》

作者:[韩]金成恩

绘:[韩]赵美子

译:张静雪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孩子眼中最初的世界是什么样呢?一个单纯的想法、一个实际的小行动,都能大大增进孩子与自然、与身边事物之间的联系。本书利用“送心”的过程,把人们遗忘已久的对事物的热爱之心,一个一个重拾回来,呵护孩子对世界最初的心动和爱!

16

16

《我的世界》

作者:[法]伊利亚·格林

译:王文静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本书讲述了一个在乡野羊群中长大的小女孩,在母亲逝去之后寻找心灵归属,途中获得友谊和成长的故事。没有什么痛苦能比失去亲人更让人心碎,何况是孩子失去母亲。这是一本画风唯美但主题沉重的,集死亡、真爱、希望、人生信念于一体的经典图画书。它告诉孩子,无论生活中碰到多大的痛苦,人与人之间的爱都能抚平伤痕,并且能支撑你过好接下来的人生。

17

17

《黏黏超人》

作者:[日]秋山匡

译:彭懿,周龙梅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这是日本绘本大奖得主秋山匡的代表作之一,用富有想象力的故事满足每个孩子心中的“超人”情结,拒绝说教,用幻想、体会的方式关注孩子成长中的细微心理变化,呵护孩子长不大的柔软心灵,让“二胎家庭”中的孩子学会分享,实现自我成长!

18

18

《和我玩吧》

作者:弯弯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思思想和哥哥一起玩,可是哥哥嫌她太小不爱带她玩。一天哥哥突然改变了主意,叫思思帮他抬梯子,他们用梯子取好多玩具。哥哥为了感谢思思决定带她去看花鼓戏,可是途中却被恶狗挡住去路,这时,思思急中生智引开了恶狗。从此哥哥对思思的看法发生了变化……

19

19

《雷震子的翅膀》

作者:张云开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雷震子,周文王姬昌第一百子,云中子的弟子,他身怀异术,力大无穷,战功赫赫,孝顺父亲,是《封神演义》中的重要人物之一。雷震子拥有一双大翅膀,能飞越万里,可你知道这双翅膀是怎么长出来的吗?答案就在这本书里:雷震子小时候是一个多疑又急躁的小家伙,师傅云中子为了正确地引导雷震子,就让他种仙果。在一次次的失败中,雷震子逐渐认识并改正自己的缺点,最终顺利地种出了仙果。当他吃下仙果时,就拥有了一双漂亮的风雷翅膀。

20

20

《米蒸糕和龙风筝》

作者:吴斌荣

绘:王笑笑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龙镇曾经是一个富庶的地方,但好吃懒做的人们把这片美丽的地方变成了“虫镇”。少年龙豆是镇上少有的勤快人,他要去和满头白发的老师傅学本领,他能让虫镇重新变回“龙镇”吗?

本篇作品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米蒸糕的传说为故事主线,在讲述米蒸糕产生由来和制作方法的同时,更通过作品传递出关于勤劳、勇敢、善良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潜移默化地将传统技艺与中华民族精神融为一体。

21

21

《天上掉下一头鲸》

作者:西雨客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一阵飞沙走石,天边传来了轰隆一声巨响。这是什么声音?森林动物们纷纷跑出家门:但是雨已停,地没震,天没塌,那到底是什么声音?只有飞得高、看得远的鸟儿知道——天上掉下了一头鲸。本书使用了中国传统青花瓷作为创作素材,原稿使用经过1300℃高温烧制而成的青花瓷板画。画面运用独特的青花蓝与留白讲述了一个唯美动人的故事,蕴含着关于生命与爱的思考。

22

22

《小雨后》

作者:周雅雯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一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勾勒出一幅美好的童年图卷,书中描绘了小村中孩子在春雨里惬意快乐的生活和天真愉悦的心情。细雨荷塘、一叶小舟、风吹落叶……将读者带入“误入藕花深处”般的梦境中。在这本书中,作者运用画笔的水缸和色砚,描绘了一幅诗意的童年画卷。

23

23

《幼儿园,我来了(全8册)》

作者:解旭华

绘:王梓又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这套书结合中国幼儿园的实际情景,涉及到孩子入园方方面面的问题:生活自理、人际关系、健康安全、情感诉求......每个故事都营造了具体的情境体验,既能让孩子认识即将或正在经历的生活,缓解焦虑,又能帮助孩子提高自理能力,培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让家长更安心、更放心。这也是幼儿园做好家园共育的一套好书。

24

24

《中秋节快乐》

作者:孟亚楠

出版社:天天出版社

中秋节,团圆夜。兔子妈妈一大早就出门了,一路上她遇到了许多朋友:松鼠、水獭、小蜜蜂,还有一只偷偷跟了她一路的大尾巴狼……

这是一部在简单中蕴含着美好心愿的作品,希望天下每一个孤独的人都能够找到他的家人,都能够在圆月当空的日子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幸福的团圆饭。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