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李苦禅全集》出版 集结绘画书法作品两千余件

2017年1月14日上午,《李苦禅全集》新书发布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李苦禅全集》包含李苦禅全部绘画作品和书法手稿共计两千多件。这些作品涵盖了李苦禅先生不同时期创作风格的变化和艺术探索的轨迹,也记录下了他在风云变幻的不同时代的崇高精神追求。

《李苦禅全集》是由中国新闻出版署立项,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收集了李苦禅夫人李慧文代表全体家属捐献给山东济南市政府,现保存在趵突泉内李苦禅纪念馆的作品;筛选收录了李苦禅先生的学生及友人们手中的精品,特别是先生晚年为国家单位创作的力作;严格甄选部分书画收藏家手中的精品。

在发布会上,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表示:“《李苦禅全集》是国家出版基金专家集中评审、定向资助的优秀项目。全集展现了李苦禅一生的艺术创作成就,对继承和发扬中国大写意花鸟画艺术具有重要意义。此类优秀出版物体现了时代精神和时代创造,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是弘扬民族优秀文化,有益于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精品力作。希望能够推出更多像《李苦禅全集》这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传承经典主流文化、具有创新价值的文化精品。”

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在指挥全集编排过程中本着对后世负责的态度,组织《李苦禅全集》鉴定工作小组,对全集作品进行真伪鉴定。专家讨论有作品存疑的,一律用其他未选用的家藏真迹替换。经各位专家签字鉴定,保障所收录作品皆为真迹。

出席本次新书发布会的主要来宾有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祁德树,李苦禅之子、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燕先生,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以及参与编辑《李苦禅全集》的编辑人员。

《李苦禅全集》得以结集出版,得到国家出版基金在经费上的大力支持,使之得以顺利出版。现本这书除赠各公共图书馆,供读者取阅之外,也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公开发售。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