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调四强” 做好出版主业

2017年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1、导向管理

近两年,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集团出版导向整体平稳。2017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导向管理责任更加重大。为此,出版部对选题审核将从严把握,请各单位切实落实三审制度,对有关选题该撤销的撤销,该报备的报备,该调整的调整。与此同时,出版部将针对选题申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定期汇总,并通过《出版工作通讯》和各季度总编辑例会进行交流,希望能帮助各单位将倾向性问题在生产前端予以处置。

2、质量管理

2016年,出版部分三批抽查了图书编校质量,目的在于帮助各社回头看,抽查结果平均合格率在90%以上,这说明集团图书编校质量整体良好。2017年,我们将继续委托第三方进行循环抽查,在普遍抽查的同时重点监控有关单位,对抽检结果予以通报,同时要求各单位回馈对不合格图书和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

3、结构调整

2016年集团图书整体零售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0.43个百分点,少儿板块同比增长1.06个百分点,说明集团调结构战略已初见成效。2017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持续以专项资金为扶持和引导,努力提高万册以上图书占比,逐步压缩低效图书品种,在巩固市场领先产品线的同时,继续挖潜传统优势产品线、拓展集团短板产品线,除少儿产品线,鼓励做大科技、生活、经管等产品线。

4、主题出版

近年来,各社主题出版亮点纷呈。2016年,中宣部领导特别责成我们分析呈报主题出版双效益的有关情况,对集团的主题出版工作给予了肯定。2017年,出版部将继续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对主题出版进行统筹管理,对优秀选题实施后期资助,在中版好书榜中进行专门推介,同时根据相关时间节点,利用重点展会、重点媒体进行重点宣传。

5、资源集聚

集团内容建设委员会成立以来,在选题开发、选题论证、项目评审、发展规划等各个方面多所受益。2016年,该项工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宣部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宣部出版局为此向全国做了推广,这对我们既是动力,也有压力,压力来自同业的效仿与竞争。成立内容建设委员会的目的在于搭建平台,集聚资源。2017年,我们将和各单位一起,从集团和各单位两个方面总结工作经验,深化平台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为内容创新持续提供动力。

6、好书推荐

2016年,我们对“中版好书”的推荐标准作了适当调整,既重视文化积累,更重视市场销售,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加大有市场畅销潜质图书的推荐力度。2017年,我们将会同各社,研究改进“中版好书”榜的评选机制,精心打造这一榜单,力求对内发挥该榜的引领作用,对外塑造该榜的社会影响力。

7、项目管理

2017年将有“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大众最喜爱的五十种图书评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向全国青少年推荐优秀图书目录申报、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图书目录申报、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工程(2期)申报,“十三五”国家规划项目补报、国家辞书规划项目补报、古籍规划项目补报,另外还要进行第八届集团出版奖的评选工作,希望各单位早做准备,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