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朱良志《顽石的风流》出版:再现中国人独特生存智慧

Img479021175

2016年11月,朱良志先生的新书《顽石的风流》由中华书局隆重上市,同时推出的还有《生命清供——国画背后的世界》(第二版)及《曲院风荷》(彩色珍藏版)两种作品。2017年1月13日下午,朱老师来到北京春节图书订货会与广大读者见面,现场气氛热烈。

朱良志先生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高级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研究,尤长于中国传统哲学和艺术关系的分析,并注意从艺术中发现中国人的人生智慧。大作《南画十六观》荣获“2015年度中国好书”。

在《真水无香》出版后,作者接到不少园林界、赏石界朋友的来信,希望作者把书中涉及石头、园林的文字扩展并深化,形成独立的一本书。所以说,《顽石的风流》是一部由市场需求催生的图书,对美学界、园林界、赏石界来说,都有不小的意义。

石和中国人的艺术生活有密切的联系。中国人爱石,赏它,玩它,品味它,将石当作朋友,甚至当作自我生命的象征,以石来安慰心灵,并通过石头来看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品石,不光是对石的欣赏,所看重也不全在其审美价值或者实用价值,很多人是在玩味自己的生命,从中寻找生命智慧的启发。

本书共分三个部分,分别是:上篇,品石的智慧;中篇,假山的意味;下篇,盆景的微妙世界。可以说,本书基本涵括了中国传统的赏石文化以及与此相关的中国古人的艺术化生活。

作者从“石的秩序”开始讲起:怪、顽、瘦、朴是古人欣赏石头的四个角度。但古人不是爱石的表面形式感,而是寄寓了一种精神追求,即:理性的约束会丧失真性,过分功利性的追求会伤害人的生命,依附性的生存是一种虚假的存在,过分的雕琢只会背离最初的真实。

从物的角度说,石头没有什么特别,不管是灵璧石还是太湖石等名品,也不过是一块石,不能吃,无所用。但一片石也有曲处,一勺水也有深处,一朵小花就是一个圆满俱足的世界。不必名园佳构,不必名石奇珍,关键是人的心灵。在心灵的吞吐中,我与微不足道的石头,也可以组成一个大宇宙。

中国人赏石,不在物,而在境。赏石,不是赏出奢侈、名贵,而是赏出一片自由愉悦的心境来。如果念念在求天下名贵之石,就像现在一些会奢侈品的都市人,是被物的外在价值绑架了。

总之,这本书主要是讨论围绕盆景、假山、品石艺术等形成的特别的艺术观念,其中体现出中国人独特的生存智慧,在当今仍然具有重要的价值,是作者研究中国艺术观念所涉及的一个方面。相信所有对传统文化、中国美学及赏石传统感兴趣的读者都会从本书中受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不仅是关于中国艺术之美的书,书本身亦是美的艺术品。配有大量关于石头的精美插图,有助于读者图文互赏;装帧也十分精美,适于读者珍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