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国出版集团: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核心理念:术业有专攻,出版单位进军影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专业的人员,站在专业的角度,用开阔的眼光进行耕耘。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中国出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运营中心经理祁兰柱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他觉得出版单位进军影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专业的人员,站在专业的角度,用开阔的眼光进行耕耘。

从售卖版权到影视投资

2016年3月,中国出版集团举办了第二届海峡两岸原创文学大赛,通过建设产生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机制,推进IP(知识产权)运营。“中国出版集团在这个过程中主要做的是聚合优秀内容,并进行深度开发。不仅可以将网络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对于一些专家评价较高的作品,我们还可以改编成有声读物。”祁兰柱告诉记者。

事实上,目前出版单位对于影视版权的开发主要集中在对版权内容的运作以及与相关开发单位的对接上。这种最简单的操作方式,收益也是最低的。“一些大的IP,拍摄电影后票房收益很高,但是给我们版权方的价格却很低。”对此,祁兰柱将其原因归结于产业之间的差距,他觉得版权从售卖到开发的过程中,从文本内容到剧本,再从剧本上升到影视剧,价值应呈现不断递增的趋势。

然而在此过程中,版权的价值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投入还非常大,出版单位对这个过程是不熟悉的。“我们著作权方对于价格把控不像影视产业链中其他单位那么强,但我们如果把版权的价格订得很高,市场就不会选择我们。”不过祁兰柱觉得虽然版权价格和理想中有差距,但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著作权方还是有收益的。

后来,祁兰柱发现,如果出版单位参与到影视制作的话,尽管投入相对较大,但获得的利润也会翻倍。以中版集团最新开发的影视项目《戈壁女兵班》为例,该项目原始版权价格仅为20万元。集团找到了知名的编剧将其改编成剧本,虽然集团投资达到100万元,但这个剧本进入市场后,价格立马飙升到了300万—500万元。“除了原始的版权售卖,我们现在还参与剧本的创作,这样收益会更高。”

除此以外,据祁兰柱透露,中版集团也开始考虑投资影视剧的制作,实现从售卖著作权到投资影视剧的飞跃。“影视投资的钱主要来自基金和银行信贷,影视剧上市,获得高票房,或者被卫视购买,那么得到的收益就会更高。”然而祁兰柱对此仍抱有谨慎的态度,“我们无法预测哪个片子会受欢迎,事实上这里面包含很大的风险。”

要学会影视的语言

2016年11月在北京秋季电视节目交易会上,在中版集团的作品发布会上,当祁兰柱做完集团运作的影视版权的介绍后,立马被腾讯影业、乐视影业等厂商围住,他们都对祁兰柱介绍的内容有很大的兴趣。由此可见,影视业对于好故事的渴求依旧强烈。因此,祁兰柱觉得出版单位在影视开发的链条上还是可以有话语权的。“我们将出版物用一种电影人可以读懂的方式呈现,便于他们选择。”尤其是作者将影视改编权授予出版单位的话,那么出版单位的话语权将更大。“比如,张炜就将《独药师》的优先影视改编权给了集团旗下的人民文学出版社。”祁兰柱觉得一旦进入剧本开发、影视剧制作层面,出版单位就没有优势了。

同时,祁兰柱认为出版单位要学会用影视的语言讲故事,才能与其对接,不然双方在合作上就会产生误会,造成资源浪费。“我们要将文学作品转换成他们理解的方式进行阐述,而不是从纯文学的角度出发。”这就需要出版单位把握社会热点,找到文学作品亮点,深度发掘故事的潜力。

对于当前很多知名作家成立个人工作室,对作家的影视资源进行统一规划运作,祁兰柱表示理解。不过他觉得术业有专攻,出版作品的影视开发还是交到专业的人手里更好。“影视市场作品对价值的把握很精准。如果你不能告诉市场你的作品能够赚到钱,对方是不会动心的。”所以这就对工作室有了更高的要求。

“现在国家提倡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的实质就是术业有专攻。一方面,中版集团在影视业内积累了很多资源,如基金会、影视制作公司等。另一方面,中版集团旗下的人文社、现代出版社等出版单位有很多畅销书资源,进行IP开发没有问题。但这需要出版社投入很大的精力,还有可能对出版主业造成影响,所以他们很信任地将影视开发工作交给中版集团。市场把控力和资源转化力,这两个能力对某一家出版单位来说是欠缺的,是需要很大投入且慢慢培养的。”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