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跨界与融合:人民音乐出版社立体出版探新路

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

从人民音乐出版社旗下的“人音教育学院”“人音教育教师联合会”正式发布,到人音教育菲伯尔国际教学水平考试启动,在2016年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上,人民音乐出版社(以下简称人音社)可谓斩获颇丰。作为音乐出版的“国家队”和行业翘楚,人音社在品牌展示、图书出版、音乐教育、跨界合作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其在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就展会背后所凸显的传统音乐出版的转型、创新音乐教育服务体系等话题对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进行了专访。

庞大市场为音乐出版转型提供想象空间

众所周知,传统的音乐出版具有受众面窄、市场规模小的特点,相对而言,与之相关的音乐教育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近日刚刚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社会音乐考级培训、艺术高考音乐培训的总产值为666亿元,同比增长3.5%。如何分享音乐教育市场“大蛋糕”,实现音乐出版的跨界融合,是近年包括人音社在内的诸多音乐出版社一直探索的课题。“跨越出版行当本身,往一个更大、更立体的领域去突破。立足传统出版优势,向外拓展,借助音乐教育的思路和做法,反过来带动传统音乐出版的优势。”赵易山如是阐释音乐出版与音乐教育之间的联系。

赵易山有着多年的音乐教育从业经验,“想传递的内容与想接受的内容不对接、不配套,音乐教育形式化、机械化,就会完全丧失了艺术教育的初衷。”在他看来,相对专业的音乐教育,课外的音乐教育可以做得更好。换句话说,庞大的音乐教育市场,特别是社会化的音乐教育给予包括人音社在内的音乐出版社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提升空间。“从国民音乐素养提升的角度,人音社提出‘浸泡式’音乐教育的可能性。如何用最先进、最应时的音乐教育理念来传递经典和主流的内容,是音乐出版社值得思考的问题,而人音社作为国家级的音乐出版社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赵易山说。

做活出版,引起音乐教育市场震动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器展会,2016年的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家企业参展,观众人数超过8.5万人。无论是参展商还是观展人群,乐器展与出版界的三大展会都有着很大区别。对于乐器展的定位,不只是品牌展示及对外合作,作为音乐出版的“国家队”的人音社则更希望在展会上的成果亮相能够起到行业引领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跨界与融合,让人音社一系列的创新实践在音乐教育市场产生较大的震动。展会上,人音教育旗下“人音教育学院”“人音教育教师联合会”正式发布并开启会员招募。人音教育学院提供丰富的专业课程、辅助课程和管理课程。学院计划陆续在各大城市选择优质合作伙伴开设分院,由人音教育学院向分院提供品牌提升、运营提升、专家团队、师资培训、赛事交流等全方位、立体化、国际范儿的支持。短短一周,累计有近700人申请加入人音教育学院,有近20家单位申请开设分院。“人音教育学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校,不在一线进行传统的音乐教学,它更多的是提供一个品牌,把大家的思路、做法、信念归于一路,把最好的内容植入到音乐教育当中。”赵易山说。

在展会上,人音社联合北京律动乐器有限公司现场举行人音教育菲伯尔国际教学水平考试启动仪式,通过菲伯尔钢琴教育项目的推广,给所有热爱钢琴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给所有教师提供一个检验的平台。此外,这样的跨界合作还体现在,人音社与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关于共同成立“教材研发与课程推广中心”的合作意向书。在赵易山看来,参加乐器展,人音社应该有效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其音乐出版一定要融入音乐产业的大环境,广泛地吸收行业需求,不但融入音乐出版,而且跨界到音乐教育,甚至在音乐的全教育领域发挥作用。

立体出版“给你最干净的音乐”

无论是成立人音教育学院,积极推广优质课程,还是发起人音教育菲伯尔国际比赛,提供师生展示、交流的平台,这一系列跨界融合项目的落地,背后是创新音乐出版理念的支撑。

2014年,赵易山在人音社提出“立体出版”的概念,而提出这一概念的初衷则非常朴实。他说:“音乐,首先是声音的艺术。音乐图书本身就存在立体的可能性,另外,各种教育理念、网络手段的附加,同时带来了更多纸质出版及网络配套的可能。”

如何面向市场,找到真正的用户?如何更贴近用户的需求?这是包括人音社在内的所有出版社面临的共同问题。“我以前理解的出版是与内容更贴近,而现在我觉得,出版与时代更贴近、与人更贴近。”赵易山说,“排除杂质,我们通过手递手、嘴对嘴、眼睛对眼睛、耳朵对耳朵,用最简洁的方式帮助用户找到需求。”这就是人音社一直提倡的传播“我音乐,我快乐”的理念,从而达到“给你最干净的音乐”。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人音社的菲伯尔项目,正在加速向“图书+师资培训+赛事交流+数字出版+衍生产品+特许经营”的立体出版模式推进。目前仅师资培训每年就可以覆盖全国20余个主要城市,每年受益教师2000余人次,2016年菲伯尔师资培训收入近90万元。

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传统出版只会“玩纸”,而传统的音乐出版只会“玩谱子”。尝试突破“只会玩谱子”这一思维瓶颈,完成不同形式、不同目标的立体出版,达到1+1或者2+2的出版效果,这相较于以前的人音社出版是一个大突破。

业界普遍认为,主题出版的多样化尝试并非易事。就人音社的立体出版在主题出版领域的多样化探索,赵易山举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例子,那就是《阅兵曲》。2015年契合国庆阅兵,由人音社联合阅兵联合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倾力打造的《阅兵曲》不但真实再现了阅兵当天的宏伟场景,随书的CD还可以让人们在日常出行中也能感受阅兵现场的震撼效果。让人音社颇为自豪的是,“能够把主题出版做到关心音乐的人都关心我们的主题出版,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赵易山说,立体出版在路上,除了主题出版,未来人音社的立体出版还将在人音教育、数字出版、少儿出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延伸、拓展音乐出版产业链和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