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坚持品牌统领 推进转型发展

三联书店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

11292

2017年1月20日上午,三联书店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韬奋图书馆召开,总结2016年度全店工作,布置2017年的工作任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到会指导工作并发表讲话。三联书店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员工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总编辑翟德芳主持会议。

潘凯雄副总裁对会上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辛勤耕耘一年的三联全体员工表示敬意与慰问。在讲话中,他从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谭总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个2017年工作三大要点出发,谈了这三点对于三联书店2017年工作的指导意义。他指出,稳增长目标的提出是基于国家宏观背景和集团现状,三联书店同样应针对自身情况寻找保持稳增长有效措施,合理调整出版结构,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三联书店已较早地有所意识并于2016年年初推出松果APP,目前松果已小有成就,2017年将面向资本市场有所作为。对于调整出版结构,潘总针针对三联的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传统出版调整结构,可以从销售周期、内容结构、出书版别等多个维度入手,在掌握详实数据的基础上拿出真正有效的方式方法。具体到三联,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是话题取向问题。话题也即选题,三联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创建之初,便始终保持着话题的时代性与前沿性,出版的现代外国文艺理论译丛、新知文库、《随想论》《干校六记》等经典著作影响了几个时代的国人。当今,三联书店更应承续传统、再创辉煌,根据时代特点和当下的热点话题合理调整选题结构,出版更多更好的书籍。二是主题出版。主题出版既包括契合每一年度重点话题的“小”主题,也包括从全人类角度出发构思的“大”主题,但无论怎样,只要能做好就都是永恒的主题、经典的主题出版物。要想做好主题出版,就要从上述两个维度深入理解主题出版的意义和内涵,重质量而非数量。三是文化影响力。从某种角度讲,一家出版单位的文化影响力就体现在出版物的市场影响力上,但判断这一影响力高低的标准并非绝对的市场销售数量,而应是在出版物相对应的学科领域内的销售表现。总而言之,对于三联书店而言,调整出版结构的核心要素是效率和效益的合理调整与配置。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代表领导班子作2016年工作报告。2016年,三联书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出版集团的正确指导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大力实施“三六构想”和“1+3”战略,以“两调四强”为重点,以“品牌产品年”活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店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取得了良好成绩,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展:一是坚持正确导向,打造精品力作,一大批图书获奖或入选各种好书榜;二是资产总额保持稳定增长,结构性增长出现较大变化;三是开展“品牌产品年”活动,推动生产机制创新,品牌效益进一步彰显;四是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回款力度,确保图书销售收入稳定增长;五是推动机制创新,促进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取得了可喜进展;六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企业发展培育强劲精神动力。路总指出,2017年,三联书店的工作重心是以品牌建设统领转型发展,这种统领作用是由“品牌文化建设”、“品牌产品建设”、“品牌人才建设”共同体现的:品牌文化对转型发展的统领作用体现在坚持正确出版导向上,品牌产品对转型发展的统领作用体现在内容创新、多出精品上,品牌人才对转型发展的统领作用体现在人才激励机制的创新上。2017年,三联书店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集团和三联书店确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以“品牌人才年”为抓手,多出精品力作,推动业态转型,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力争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确保实现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的经济指标。具体任务有以下十项:一是加强导向管理,做强主题出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二是继续实施品牌产品签约制,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三是开展“品牌人才年”活动,把品牌建设推向深入;四是召开数字化战略推进大会,开启出版业态转型新阶段;五是设立三联生活传媒有限公司,做大做强“松果生活”;六是积极推进韬奋书店能力建设一期工程,为推动全民阅读再立新功;七是办好社店战略合作系列活动,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八是加强国际出版合作,开创“走出去”工作新局面;九是完善绩效考核,加强目标管理,推动下属公司改革发展;十是加强党的建设,创新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

会上还进行了隆重的表彰活动。《我们的中国》、《大都无城》等6种原创图书,《从历史中醒来》、《图说日本美术史》等4种引进图书获2016年度优秀图书奖;《鲁迅藏浮世绘》、《旅行之道丛书》等4种图书获2016年度优秀图书设计奖;《图说日本美术史》、《我们的中国》等4种图书获2016年度优秀图书印制奖;白杨、叶彤、关丽峡等6名同志获“2016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蔡立国、曹忠苓、陈海蓉等31名同志获“2016年度优秀员工”称号;生活书店、总编室、财务部等5个部门获“2016年度先进集体”称号。此外,针对2016年开展的“品牌产品年”活动,还对《北上》《我们的中国》等7种优秀图书品牌产品的项目组进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