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潘凯雄参加三联书店2017年度工作会并讲话

11292

2017年1月20日上午,三联书店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韬奋图书馆召开,总结2016年度全店工作,布置2017年的工作任务。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到会指导工作并发表讲话。

潘凯雄对会上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对辛勤耕耘一年的三联全体员工表示敬意与慰问。在讲话中,他从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谭总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促融合”三个2017年工作三大要点出发,谈了这三点对于三联书店2017年工作的指导意义。他指出,稳增长目标的提出是基于国家宏观背景和集团现状,三联书店同样应针对自身情况寻找保持稳增长有效措施,合理调整出版结构,促进媒体融合发展。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三联书店已较早地有所意识并于2016年年初推出松果APP,目前松果已小有成就,2017年将面向资本市场有所作为。对于调整出版结构,潘总针针对三联的特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传统出版调整结构,可以从销售周期、内容结构、出书版别等多个维度入手,在掌握详实数据的基础上拿出真正有效的方式方法。具体到三联,还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是话题取向问题。话题也即选题,三联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创建之初,便始终保持着话题的时代性与前沿性,出版的现代外国文艺理论译丛、新知文库、《随想论》《干校六记》等经典著作影响了几个时代的国人。当今,三联书店更应承续传统、再创辉煌,根据时代特点和当下的热点话题合理调整选题结构,出版更多更好的书籍。二是主题出版。主题出版既包括契合每一年度重点话题的“小”主题,也包括从全人类角度出发构思的“大”主题,但无论怎样,只要能做好就都是永恒的主题、经典的主题出版物。要想做好主题出版,就要从上述两个维度深入理解主题出版的意义和内涵,重质量而非数量。三是文化影响力。从某种角度讲,一家出版单位的文化影响力就体现在出版物的市场影响力上,但判断这一影响力高低的标准并非绝对的市场销售数量,而应是在出版物相对应的学科领域内的销售表现。总而言之,对于三联书店而言,调整出版结构的核心要素是效率和效益的合理调整与配置。

三联书店总经理路英勇代表领导班子作2016年工作报告,三联书店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全体员工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总编辑翟德芳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