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保护好“新华字典”文化品牌

“《新华字典》是享有很好声誉、深受读者喜爱的工具书,但长期以来却受到恶性竞争的严重侵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在今年两会上提到,目前,至少有30多家出版社出版了70余种不同类型的所谓“新华字典”。他建议,把“新华字典”作为国家文化品牌予以保护。

王涛说,这些仿冒品鱼目混珠,充斥在批发、零售和招投标各个环节。有的直接盗用“新华字典”为书名,或将“新华字典”置于突出位置,在不显眼处再冠以“学生用书”或“小学生用”;有的使用近似“新华字典”的名称,并仿冒正版《新华字典》的封面版式和装帧设计,让读者难以判别而上当受骗。

王涛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新华字典》受到的各种不正当竞争现象加强管理,切实保护这一国家著名文化品牌。比如,建立国家级出版品牌保护名录,将我国出版业经过多年发展,在国内外、在读者中享有声誉、广泛认可的品牌,建立名录,切实加强保护。品牌名称进行商标注册后,任何自然人和企业都不得再使用与之相同的名称,从源头上杜绝出版界“傍名牌”、跟风现象;在CIP申领过程中对直接或变相仿用“新华字典”字样的申报信息予以重点关注、审核。

此外,王涛建议,将假冒伪劣“新华字典”的印制、发行活动纳入“扫黄打非”长期重点查办的案件中。各地对每年的免费字典招投标活动进行严格监管,防止“劣币驱逐良币”,防止利益输送和地方保护等问题,确保中小学生能够得到品质有保证的工具书。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