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王涛:把“新华字典”作为国家文化品牌予以保护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和举例为特点的普及性小型汉语工具书,至今已连续出版11个版本,总计销量约6亿册,2016年获“最受欢迎的字典”“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60年来,《新华字典》已经成为伴随每一代中国人成长的常备权威工具书。

全国政协委员王涛注意到,这样一部工具书,长期以来却受到恶性竞争的严重侵扰。“目前,至少有30多家出版社出版了70余种不同类型的所谓‘新华字典’。并大多冠以‘新华字典’名称,利用读者和市场对‘新华字典’品牌的信任,鱼目混珠,充斥在批发、零售和招投标各个环节。”王涛呼吁,国家相关行政管理部门针对《新华字典》受到的各种不正当竞争现象,加强管理,切实保护这一国家著名文化品牌。

王涛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我国著名出版品牌建立名录,切实加强保护。列入名录的品牌应实行专有保护政策,比如,品牌名称进行商标注册后,任何自然人和企业都不得再使用与之相同的名称,从源头切断出版界“傍名牌”、“跟风”现象。出版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大管理力度,也要加大对市场的管理,对假冒伪劣《新华字典》坚决清除,确保每一本读者得到的字典都是正版,有品质和质量保证。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