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家有女编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编者按:家有女编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出版商务周报在“三八”妇女节开展了走访出版业巾帼英雄家属的世界的活动,来看看他们眼中自家的女编辑是怎样的存在。(节选)

李莹

李滢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教材编辑中心总编辑

爱人眼中的我

“我眼里的李滢执着而勤奋,她喜欢的事情,会坚持去做,这一点,从十三年前我了解她至今,没改变过。在我眼里,她的工作就是不停地编刊、出书。要是把时间再往前倒,从她一九九七年北师大毕业到现在,用她同学的话说,她是中文系一百多同学里为数不多没换过单位的人。我想她是真地把编书的事爱到了骨子里,才会觉得辛苦也是一种快乐吧。除期刊外,李滢策划、编辑的书超过了两百种,我最欣赏的是这两年出版的《漫画中国历史》系列,48本,我一一读了。虽然是漫画形式,但是四百多个故事里不仅能读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更能读出中国人的大智慧。我问过她是怎么想出这个选题的,也许是跟她北师大的教育经历有关系吧,她说出版和教育一样,要能让中国的青少年“扎下中国根,长成世界人”。中国根是民族的文化基因,世界人是指人的眼界和胸怀,扎根民族,才能更好地创造世界。”

我的编辑作品

漫画中国历史

一书连古今,一书通世界。

潘姐

潘婕

华文出版社 统战文化编辑部编辑

爱人眼中的我

“原来以为编辑这种文化人,每天风花雪月,人也是美美的。后来才知道她每天的工作跟打仗一样,装满书稿的大书包跟她瘦弱的样子很不配。她每次出了新书的兴奋劲儿也感染我,我为她高兴也为她骄傲!”

我的编辑作品

日本人的活法

从《日本人的活法》中捡回我们曾经丢失的东西,抱着一种探求真实的心态去冷静地观察这个国家,寻找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这本书诠释当今日本与日本人的品性,努力解读这位陌生老邻居的发家之路。

张新玲

张新领

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儿童文学中心主任

爱人眼中的我

“我家四口人,三位做编辑的。我认为儿童图书编辑是最适合她的职业,即使活一百岁,也抹不去身上的孩子气质:率真、单纯、充满幻想和好奇。因为爱书,所以选择当编辑;因为爱孩子,所以选择当童书编辑。一部书稿,经过稿件审读、版式设定、封面设定,慢慢变成一本孩子喜欢的书,这个过程折磨人,结局却美妙的。”

我的编辑作品

野芒坡

《野芒坡》是一部内涵丰厚、境界阔大的小说,描写了一百年前一个叫幼安的男孩在逆境中执着地追求光明和梦想的故事。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