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传承文化最好的方式是体验

沉淀30年再推长篇小说,冯骥才亮相广州谈回归文坛

4月13日下午,尽管天公不作美,广州黄埔书院“非常道”大型读书会现场还是被挤得水泄不通,仅可容纳400人的会议厅来了600多名观众。著名作家冯骥才应邀以“我的写作生活”为题,分享自己的最新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的创作心得。

2018年12月,冯骥才最新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部近15万字的长篇小说是作家沉淀近30年后推出的又一部长篇力作,书写了他对历史和人性的思考,那是他用行动给出的回答。近日,这部小说成功入选了刚刚揭晓的2019年花地文学榜,并被评为“年度长篇小说”。

《单筒望远镜》是“怪世奇谈”四部曲的最后一部。冯骥才的“怪世奇谈”系列作品关注中国在特殊历史背景下的社会文化现象。冯骥才表示,在《单筒望远镜》这部小说的审美上,他不追求地域性,“意象的表达更为显著,小说中的情境不断写成画面,因为画面能使读者有获得感,是我为之努力的方向”。

写作《单筒望远镜》的另一个原因,出于冯骥才一直对中西文化关系的关注。在他看来,无论东方文明还是西方文明,很多时候都在用“单筒望远镜”观察对方,由此产生不少误解。“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接触和交流,需要对历史重新认知和了解。”他分享道。

冯骥才也借分享会表达自己对写作、对文字的观点:“写作是一种生活,写作是一种爱好,写作可以表达我们对生活的感知,我们认为有价值能够记下来的东西,就要把它记下来。”他曾用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四驾马车”的比喻来回顾自己的人生。“如果让我现在重新排序的话:我会先是作家,其次是文化遗产保护,这两者都需要培养有时代担当精神的年轻人,所以教育也是我未来关注的方向。”

有读者针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请教冯骥才。他直言:传承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体验。“我们是文化的参与者,而不是学习者。跟其他的学习不一样,它是生活文化,生活文化就应该回归到生活里。比如清明的时候,我们带孩子去踏青、让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春天万物的生命。所以我觉得文化需要体验,胜于书本的学习。”

责任编辑:戴佳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