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推动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新华书店成立八十周年

24日是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纪念日,新华书店清凉山原址陈列馆在延安开馆,清凉山新华书店网络版同时上线。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也都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展览、阅读活动,以纪念这个老字号国有文化企业8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

1937年4月24日,新华书店在延安清凉山的一个窑洞里诞生。从西北一隅到跟随解放大军辗转迁移,从新中国百废待兴的文化建设到改革开放初期的读书热,从市场经济大潮到如今的数字阅读时代,新华书店始终与时代同步,陪伴一代又一代读者传承文明、追求新知。目前新华书店旗下拥有1.3万多家门店、13万名员工,年销售总额超千亿元,已经成为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展示新华书店80年发展壮大的历程,推广全民阅读活动,推动书香社会建设,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的各成员单位近日举办了“新华阅读嘉年华”主题活动、“新华情缘”征文、“新华人口述历史记录”等多项纪念活动。此外,北京市新华书店所属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亚运村图书大厦举办“纪念新华书店80周年主题图片展”,用历史图片展示80年来新华书店的风雨历程;江苏省各市县新华书店开展“新华延安精神接力棒”活动,通过共同签名、朗诵诗词、寄语新华书店等形式,纪念新华书店80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华书店向全区百所学校及农牧区、部队赠送图书;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与支付宝合作,用户在支付宝输入“新华书店80周年”口令,即可领取购书红包。

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理事长哈九如介绍,该协会组织全国各省(区、市)新华书店(集团)编纂的《中国新华书店发展大系》正在各地陆续出版发行。这套33卷、共1000万字的《大系》包含31个省(区、市)各1卷以及新华书店协会、新华书店总店各1卷,全景式展示了新华书店80年的发展历程。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