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院生:推进产业转型 实现双效统一

茅院生

新华书店总店是具有80年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文化企业。

2016年与2013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34%;3年利润平均增长率达347%;为国家纳税增长达258%;2016年在岗员工平均薪酬是2013年的2.5倍。这3年,解决了66宗诉讼,应付账款同比减少29%,各项经营指标更加稳健更趋健康。

新的时期,新华书店总店将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抓战略谋重点实现调结构。总店制定了“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确定了“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规划了“中国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新华文化创意产业园”3大重点项目。“中国新华发行网”得到财政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支持,“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改革发展项目库,两个项目均入选中国出版集团“十三五”重点项目,各项工作基本按照计划进行。总店将尽快实现“中国新华发行网”“全国大中专教材采选系统”上线,通过两个互联网平台链接全国出版机构、新华书店实体书店、大中型图书馆,拉近与广大读者和高等院校师生的距离,创新商业模式,实现总店的产业转型,为打造“数字出版集团”助力。

抓合作创品牌实现促融合。总店将进一步创新会展经济,通过“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全国高等教育教材峰会”“出版界图书馆界全民阅读年会”“全国馆社高层论坛”等会展平台,通过“优秀馆配商”“优秀教材供应商”“金牌教材编辑”等评选活动,与国际出版商协会、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图书馆学会等行业协会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努力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通过《国际出版周报》、“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国际出版网”实现媒体融合和中国优秀文化的立体传播。

抓改革促规范实现稳增长。总店将进一步梳理业务和管理流程,推进经营职能和行政管理职能分离。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建立统一的财务管理和法律顾问制度,排除重大经营与法律风险,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制度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公司化运营、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方式,建立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团队意识,充满朝气活力的经营管理和业务骨干团队。通过适度规模扩张,突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通过未来5年左右的奋斗,在收入、利润、总资产上实现增长翻一番。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