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活动 | 部门工作动态 | 集团新闻 | 媒体关注 | 图片新闻 | 视频新闻 | 专题报道 | 一周回顾

中阿出版发展高峰论坛聚焦交流合作

当地时间4月26日,中阿出版发展高峰论坛在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上举办。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作主旨发言。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国家图书馆部主任阿卜杜拉·马吉德·阿里、阿拉伯出版商协会主席穆罕默德·拉沙德等出席并致辞。

吴尚之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中阿出版交流合作的力度不断加大,领域不断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阿图书版权贸易更加活跃,数量逐年增长,质量不断提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主题图书被阿拉伯知名出版机构引入版权并翻译出版发行;中阿互译出版重大工程更加顺利,目前共完成23种图书的翻译出版;中阿出版交流合作平台更加多元,出版人员交流更加频繁,出版机构合作更加深入。

对于进一步推动中阿出版交流合作,吴尚之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着力提升中阿出版合作的内容质量,进一步在经典互译图书选题策划等方面加强合作。二是加大中阿出版交流合作支持力度,“丝路书香工程”“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重大项目将进一步向阿拉伯国家出版机构开放,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将加大对阿拉伯国家的表彰力度。三是共同拓展中阿出版交流合作国际平台,在出版物销售、资本合作、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四是深入推动中阿数字出版领域合作,在内容资源合作开发利用、传播渠道互联互通、数字出版技术研发、传统出版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阿卜杜拉·马吉德·阿里表示,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是各国思想交流、文化交流的平台。阿联酋近年来实施了很多相关出版计划,并把翻译出版工作作为重要战略性工作,社会对于阅读也越来越重视。他希望中阿双方共同把更多好作品带给阿拉伯国家读者,也带给世界人民。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古力先·吐拉洪、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吴雪勇、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总裁何志勇等中方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阿出版合作主题与阿拉伯出版界代表展开对话。论坛由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主持。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